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大火旁的小火/耶 生

時間:2017-11-14 03:16:01來源:大公網

  上星期四,新蒲崗景福街一間工業大廈發生大火。幾乎在同一時間,我的工作室樓上,也是在新蒲崗的另一幢大廈,原來也發生了一場小火。

  火災當日,我沒有回工作室。但翌日去到,坐在升降機前的管理員懶洋洋地說:「昨日火燭,到現在還沒有升降機用。」我一時腦筋不靈光,說:「景福街離這裏那麼遠,都有影響?」他沒好氣,指着牆上「因為火警,升降機暫停」的告示,說:「是這幢大廈火燭呀。」我才恍然大悟。「樓梯在哪裏?」「你上去幹嘛?」「就是回自己的工作室吧。封鎖了嗎?」「那倒沒有。」管理員指着平時我也沒甚注意的一角,原來後樓梯在那裏。走了兩層樓梯,我才明白管理員的猶豫,只見兩個工人吃力地搬一個大櫃上樓,我不能越過他們,只能在破舊的、只有一盞看似快沒電的微閃光管的後樓梯,緊隨他們身後。

  我保持着耐性,因為他們才是辛苦的一方,不單用力,還要用經驗和智慧,思考在狹窄的地方怎樣轉彎,才不會碰損大櫃,又能成功「逃出」後樓梯?幸好,他們的目的地只是三樓。我不禁俏皮地想,如果目的地是十樓,他們還會走樓梯嗎?

  走進工作室,打開大燈,看似完好無缺。我拿一張圓櫈站高,揭開假天花,證實天花沒有異樣,才真正舒一口氣。其實之前也在想,工業大廈的牆身較厚,小火應該不會波及下來,但還是要證實一下才安心。後來再跟管理員了解,由於我們大廈有消防系統,很快就觸動了警鐘,也通知了消防。正是「啱啱遇着剛剛」,景福街大火讓消防員近在咫尺,他們抽調人手趕來,拉喉向單位噴水,很快就救熄了。

  同是工業大廈火警,小火與大火的分別,相信是有沒有自動灑水系統。像景福街那幢工業大廈,因為太舊,沒有這種消防裝置,遇上火警,一發不可收拾。沒有人命傷亡只是幸運,但金錢的損失也不是事主必要的承受。政府應責成還未有消防系統的大廈翻新設備,意外一次都嫌多,但意外畢竟是意料之後,防患於未然才是上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