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兒子書包裏的電子煙/呂大明

時間:2017-11-14 03:15:46來源:大公網

  幾位媽咪例行茶敘,爆出驚天大事。她們發現兒子不可告人的事情,偷食電子煙,氣氛頓時緊張起來。

  媽咪A神情沮喪,完全不是平日爽朗的樣子,她怎樣發現兒子吸食電子煙,各人急於知道。

  媽咪說,這天,她執拾兒子的書包,沒有異樣,到了整理筆袋,看到一支漂亮的筆,平日不見兒子便用,她覺款式特別,拿起來看,發覺不是筆,弄了一會,竟是一支電子煙,兒子怎會藏有電子煙的,腦袋像被雷轟,手顫抖起來,馬上想到兒子吸食電子煙,不可能!不可能!他才是五年級生啊。

  媽咪A找來兒子追問,兒子被媽咪揭破吸電子煙,神色張皇,說是「同學仔」送給他的。當日下課後「同學仔」三數人一起走路,當中一位問他們有沒有玩過電子煙,很有型啊,帶他們到附近一家連瑣店見識。這「同學仔」熟練地揀了一支電子煙,用三十多元買,售貨員叔叔沒有過問,隨手將一支電子煙交給他。然後他帶大家到花園仔一角,拿出電子煙在各人面前玩弄,自己先吸一口,叫各人輪着吸一口,很刺激啊。下次,他們又去連瑣店,受同學慫慂,禁不住買了筆袋裏這支電子煙。媽咪A追問兒子吸多少次,他唯唯地說,只不過貪玩,僅吸了兩次。

  「驚天大事」僅開始,媽咪B已緊張得忍耐不住搶着說,她也發現兒子吸食電子煙。當時,她無意地打開兒子手機,本意是看兒子的照片,翻看過程中,看到一張兒子和幾個同學的合照,覺得有趣,將照片放大,圖中一位同學高高地站在後面,舉手扮「大佬」,下面各人也都舉手,拿着相似的東西,她將各人手中的東西盡量放大,看到像香煙插在煙筒上,她心慌了,追問兒子是什麼,兒子直認電子煙。再追查,兒子說同學只是玩,大家去連瑣店買一支電子煙,作狀扮「大佬」,在其他同學面前「扮嘢」,覺得好威,沒有人敢來欺負。媽咪B罵兒子傻仔,跟壞同學學壞,顯得非常焦慮,但想不出辦法解決。

  席間,一人一嘴出主意。媽咪A說想過向學校報告,豈不是揭發兒子,以後兒子在老師、校長面前成了壞學生,注定留班啦,行不通。不告知校長、老師,沒有人監督,又怕越學越壞,都不是辦法。

  媽咪B的辦法是,減少給兒子零用錢,除了吃飯,沒有多餘錢買電子煙。辦法實行了兩個星期,兒子每餐吃飯堂,雖然便宜,嚷着學校飯菜不好吃,媽咪B怕兒子營養不足,心軟下來,又恢復原來的方法,讓兒子在校外吃飯,制裁不了了之。

  其他媽咪拿不出辦法幫忙,因為香港「電子煙」不受監管,而且不限年齡購買,煙商宣傳「不含尼古丁」、「不會上癮」、「電子煙不是香煙」、「電子煙有助戒煙癮」,六、七歲學童可以在連鎖店買到。煙商專攻青少年市場,將銷售網分散到學生出沒的店舖、書店、文具店,小學生隨時有機會接觸,澳門兩年前已立法禁售電子煙,保護中小學生,免除家長擔憂。

  幾位媽咪商議無結果,只說加強對兒子監視,此外,拿不出更好辦法。電子煙含有的丙稀乙醇及甘油為有害物質,高溫下產生致癌物質,媽咪們擔憂怎也放不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