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與孟德斯鳩的緣分/步瀟瀟

時間:2017-11-12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在今年的歐洲文化遺產日活動中,裝潢一新的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首次向公眾開放參觀。從諸多的新聞報道中可以得知,駐法大使館於二○一○年購得這處房產,改造項目花費巨資,集合中法知名設計師,重現了十八世紀建築風采。

  更重要的是,這座新館的前身也非同尋常,是始建於一七七八年的孟德斯鳩公館,由設計了巴黎股票交易所、拉雪茲公墓的法國著名建築師亞歷山大.西奧多.布隆尼亞爾(Alexandre-Théodore Brongniart)設計,並於一九四五年被列為法國歷史文化保護建築。

  然而,此處的孟德斯鳩並非國人耳熟能詳的法國思想家,與伏爾泰、盧梭並稱啟蒙運動三劍俠之一的孟德斯鳩男爵(Charles de Secondat, Baron de Montesquieu)。同為十八世紀貴族的這位孟德斯鳩,全名為安訥─皮埃爾.德.孟德斯鳩─費贊薩克侯爵,(Anne-Pierre de Montesquiou-Fézensac), 是位大革命時期的政治家。除了爵位之別,兩人的姓只有一個字母之差,連法國人都難以從發音上來區分。

  孟德斯鳩公館地處巴黎核心區,比鄰榮軍院、總理府,艾菲爾鐵塔等地標。一八四八年,「聖寺」修女會購買了這處房產,曾是天主教高級知識分子聚會場所。直到一九三八年,法國政府出資購買該房產並進行改造。

  與孟德斯鳩的緣分還不僅如此,坐落在塞納河左岸奧賽碼頭旁的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也曾是Montesquiou-Fézensa家族的私人府邸。長期居住在這裏的是羅伯特.孟德斯鳩伯爵(Robert de Montesquiou)。這位熱愛文學的花花公子就是法國頹廢主義名作《逆天》(À Rebours)中的主人公原型。

  此後,該處房產在法國沒落貴族中幾經轉手。據說,拿破侖三世的孫子也曾在此處居住。這座孟德斯鳩公館最終也由中國大使館購得,並改造為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於二○○二年底對外開放,成為中國在歐洲設立的第一個文化中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