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向前輩致敬──小園花放──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六十周年書畫藏品展\鄧海超

時間:2017-11-10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江兆申水墨設色紙本橫幅作品《淵渟嶽峙圖》\作者供圖

  在香港藝術發展史上,大專院校扮演了傳承拓新、培育英才的積極角色,在作出重要貢獻的藝術學系中,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無疑位居翹首。一九五七年初,新亞書院校長、著名國學及史學家錢穆(一八九五─一九九○)邀請曾留學日本,先攻油畫然後回歸國畫,融會中外古今而將國畫賦予新生命力的水墨畫家丁衍庸及曾負笈法國的油畫家陳士文成立二年制藝術專修科;兩年後升格為四年制藝術系。一九六三年香港中文大學成立,併合新亞書院藝術系,成為香港最早成立的藝術專修學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藝術系以「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溝通中西藝術」為使命。藝術系主要包括史科(美術史、藝術理論研究)及術科(從事創作的技巧訓練),涵蓋中西美術各門類,而中國書畫更是其核心學科之一。創始之初,任教的前輩包括曾克耑(一九○○─一九七五)、丁衍庸(一九○二─一九七八)、王季遷(一九○七─二○○三)及陳士文(一九○七─一九八四)。前三位均是才藝卓越的書法家或畫家:曾克耑擅長書法,精於各體,尤以楷、草書著稱,章法嚴謹雍容、用筆剛勁優雅(圖一);丁衍庸跨越中西,糅合野獸派及清八大山人、石濤風格,兼擅山水、花鳥、走獸、仙佛題材,筆墨奔放脫俗(圖二);王季遷是知名鑑藏家,兼擅書畫,融會宋至清諸家精粹而在構圖和皴法筆墨技巧上別有創新,他們均為藝術系奠下基石。其後系方又延請多位書畫家如在傳統文人畫鑽研甚深的張碧寒(一九○九─一九九五)、顧青瑤(一八九六─一九七八)、周士心(一九二一年生);精於人物畫的蕭立聲(一九一九─一九八三),精擅指畫的萬一鵬(一九一七─一九九四),筆墨細緻、設色雅麗,深得宋院畫情韻的唐鴻(一九二六年生)、賀文略(一九二○─二○一二)等任教,提升中國繪畫創作及教學的層面。曾任系主任、兼精書畫、風格飄逸率放的李潤桓(一九四一年生);筆墨雄渾淋漓、書畫兼通的鄭明(一九四九年生),也在系教學和香港書畫壇上留下深遠影響。

  為令書畫教學更趨全面和提升師資質素,系方也聘任了多位著名香港書畫家在藝術系任兼任導師,他們各有所長,卓有成就。如馬國權(一九三一─二○○二)為著名古文字學家及書法篆刻家,其書法結體嚴密,筆觸渾厚高古,尤精金文古篆,深得古人神髓;翟仕堯(一九三五─二○○九)深耕書畫,尤擅隸草,行筆雄健開張,晚年更不拘成法,自成面目。近年來兼任導師更趨多元化,包括新水墨運動大師王無邪(一九三六年生),以設計意念入畫,又融入西方繪畫語境,拓境開新;區大為(一九四七年生)精擅詩書畫印,變法古人、拙樸綿密,近年漸趨抽象簡約;馮永基(一九五二年生)擅繪香江山水,用色明麗清逸,殊具當代風情。系方亦不時邀請本地大師以承傳發展嶺南派現實精神,如以花卉、禽鳥、山水畫聞世嶺南派第二代翹楚趙少昂(一九○五─一九九八)等造訪藝術系作講學示範;自成一體、風格肆縱率真,好畫祖國風光、關注民生人情的前輩女畫家方召麐(一九一四─二○○六)也曾在雅集中即席揮毫,這些名家並留下墨寶名蹟成為系方或文物館收藏,成為佳話。

  藝術系另一教學策略是多年來從國內外邀請不少名家來系訪問、講學、示範或任駐校藝術家/訪問學人,並與系內導師和學生交流,從而令學生更廣泛了解各種書畫潮流風格,帶來深度啟發。舉其大者,他們包括書畫精妙、極具文人氣質,好畫山水、花鳥、人物及擅詩書的溥心畬(一八九六─一九六三);在二十世紀畫壇及美術教育上影響深遠的劉海粟(一八九六─一九九四),中西畫兼擅,尤以繪畫黃山老松著稱;以描畫雲水山川為一絕,獨樹一幟的陸儼少(一九○九─一九九三);同屬嶺南畫派「四大天王」的廣州畫家關山月(一九一二─二○○○)、黎雄才(一九一○─二○○一);對傳統掌握極深,詩書畫印俱精,富於文人雅趣,尤擅山水的台灣畫家及學者江兆申(一九二五─一九九六);糅合傳統畫法和現實語境,精畫瀑布雲海、氣韻渾厚的台灣畫家黃君璧(一八九八─一九九一);結合連環畫和中國人物畫的黃胄(一九二五─一九九七)、程十髮(一九二一─二○○七);以至拓展新技巧如利用火炙、拓本來探索水墨畫新路向的王天德(一九六○年生)等,均是其中表表者,他們也留下不少課稿畫蹟,豐富了系藏和文物館庋藏。

  綜合而言,藝術系相容並包,廣納人才;六十年來各導師、訪問學人、駐校藝術家等俱為中國書劃界獨當一面的卓爾有成藝術家。他們拓境開新,在創作和教學上作出重要貢獻,令藝術系成為香港書畫的重鎮之一。今次「小園花放──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六十周年書畫藏品展」展出系內任教的書畫前輩精作、畫稿多幀,可視為近代中國書畫的縮影,極為可觀。展覽現正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展出,至十二月三日止。第二期則將於十二月八日至二○一八年一月二十一日展出,不容錯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