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隆冬的恩物——圍巾

時間:2017-11-07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模特兒劉雯演繹Burberry格子圍巾佩戴方式/網絡圖片

  有人說,圍巾是隆冬的恩物。除了保暖,作為裝飾品,圍巾可說是男女老少皆宜的一件單品。有說法它誕生於歐洲的騎士文化,也有說它起源於古羅馬,而在中國,圍巾最早的雛形來自黃帝蚩尤對獵獲野獸的勇士的獎賞,後來慢慢成為榮耀與權貴的象徵。無論來源如何,如今人們佩戴圍巾不再只為保暖,它的存在更為秋冬造型增添了一份隨性的姿彩。/大公報記者 周 怡

  其實別說秋冬季節,在香港大部分的office lady,都會備着一條圍巾,抵禦辦公室或者商場冷氣機的「強冷空氣」,因此,不同材質的圍巾或者披肩,還挺受香港人的歡迎。而除了抵禦「嚴寒」,大家對圍巾的材質、花紋款式及造型,也有不同的要求,而說到圍巾,首先不得不提Burberry的經典格紋圍巾。

  經典為造型加分

  作為英國國寶級品牌,Burberry除了經典的風衣,其格紋圍巾自然也是十分受歡迎的單品之一,尤其是它的標誌性格紋羊絨圍巾。這一條剪裁看似簡單,似乎比製造一件成衣要輕鬆得多的圍巾,整個製作流程需經歷三十道精密的工序,而製造它的便是產自於蘇格蘭僅剩的縱向一體化紡織工坊,逾百年前便創建的蘇格蘭Elgin家族工坊。

  使用山羊粗毛根部以上的一層絨毛作為原材料,據說這種絨毛的保暖效果是一般羊毛的八倍,也被稱為「纖維皇后」。進行了六個小時的染色後,還會在蘇格蘭高地清泉Lossie河水中進行滌盪處理,這樣原生態的操作過程,使得佩戴者在感受羊絨圍巾柔軟質感的同時又增添了一份更天然的感受,難怪幾千塊錢一條圍巾,也讓不少人心甘情願地掏腰包。

  此外,除了經典的三色格子,Burberry這款羊絨圍巾還提供多種顏色及厚度讓人選擇,還有私人印記服務,不少時尚紅人便喜歡將自己名字的首字母印在圍巾上,打造專屬於自己的Burberry格紋羊絨圍巾。

  奢侈品中的「老大哥」LV的經典老花除了運用在各箱包鞋履上,其中也少不了圍巾這一單品。當中多款如Monogram披肩、Monogram shine及Monogram Denim等不同材質的老花圍巾、披肩,都受到不少名人及大眾的喜愛。

  Neo Monogram經典老花毛毯圍巾,可說打破了常規的圍巾戴法,它以羊毛和羊絨混紡而成,無論家居或在下雪天披戴都不錯。剛宣布懷孕五個月的時尚博主Chiara Ferragni就曾示範了Neo Monogram經典老花毛毯圍巾的搭配效果,時尚又保暖。

  而Monogram shine圍巾相對薄一些,比較適合南方地區的人佩戴,其面料含有桑蠶絲和羊毛,還有部分纖維混紡,質地比較柔滑。圍巾上以Lurex絲線織成Louis Vuitton Paris的字樣,整體還有LV經典logo印花,並且是雙面設計,輕盈而且保暖,很適合office lady作多種穿搭。

  佩戴也能多變化

  而和LV老花系列款式相近,性價比相對高一些,亦是奢侈品圍巾入門級別的,便是Gucci經典的雙G提花圍巾。

  近年因換了設計總監,大玩復古潮流的Gucci着實在時尚圈再火了一把。除了大膽與趣味,Gucci經典的Logo的雙G提花圍巾,也有着一班忠實的擁護者。

  雙G提花圍巾除了羊毛,還有針織羊毛、針織絲巾,厚度與質感不同,但均是產自意大利的百分百羊毛圍巾。

  當然,一條經典百搭的圍巾,無論怎麼搭配,其自身的美感與質感都會為整體造型加分,但若總將圍巾繞着脖子轉幾圈,未免也會有些枯燥。

  香港人在冬天使用的大多是中等厚度的圍巾,不會太過厚重,但近年也流行oversize的圍巾,除了能夠擋風保暖,它也被當成外套一般。若加上一條皮帶,營造視覺上的腰線,令下半身看起來修長一些,會有不錯的效果。

  如果使用的同樣是oversize圍巾,但相對又薄一些的,我們可以先將其披在肩上,然後包裹着肩膀,再用挎包壓在肩上固定,增加層次感之餘,也十分帥氣。

  講求隨性與率性,圍巾在冬天作為不可或缺的時尚單品之一,不再只是簡簡單單的一塊布料,無論是印花、質地或是品牌,或許它並沒有一件成衣所帶來更立體的效果,也沒有像一個手袋般更被人愛不釋手,但不能否定的是,在秋冬季節的圍巾,就是人們身上亮點的存在,也是帶來溫暖的天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