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粵緣之始\丘亞葵

時間:2017-11-06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丘亞葵與「阿刨」結緣於無綫電視

  一直婉拒很多邀約,怕自己文筆粗疏,平時寥寥一百幾十字,在臉書、微博抒發一下還可以,正式執筆投稿,恐力有不逮,但朋友的誠意,加上近來參與很多粵劇文化的工作,也想借一個平台,說說自己的感覺。

  日前「阿刨」龍劍笙,專程從溫哥華回來,為年底的演出作籌備。

  從二○一一年開始,我這個對粵劇認知甚少的人,竟然可以成功游說阿刨回來演出,行內外的人都稱奇。我相信緣分,坊間的一切流言,不盡不實,也不作解說。我們相識於一九八三年,當年我在電視台,為籌款節目與阿刨接觸,一個大老倌,一個初出茅廬。那一天,阿刨全無架子,錄影的節目內容,巨細無遺,詳盡的講解,細微如道具、服裝、場景、音樂等……足以令我有充分準備。

  記得開廠當天,一錄就是十多小時,她的認真,我又怎能分心。說來又是三十多年,當年第一次錄影,是《牡丹亭驚夢》的第一場戲「遊園」,那位風度翩翩的柳公子,事隔多年,一樣風采依然,煙波斜柳,畫船小樓,真個是不到園林,又怎知春光如許?也因「阿刨」關係,自幾次合作下,我對粵劇之路決定一直向前,好好走一回。

  在港我不時去看粵劇,近年我連內地也去走走,盡量吸收粵劇傳統之美。有次到深圳看《夢斷香銷四十年》,花旦是來自深圳粵劇團的譚蘭燕。完場後我心裏像懷着千年的情懷,不再讓時光慢慢地工作,怕形成慢慢的依賴,在變幻的時空中,渴望可以從容前行,因我們(粵劇)相約不單在古代,還可在當下的日子。這令我想起「阿刨」,難怪戲迷們對她長久的期盼,一往情濃,也難表達在我的匆匆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