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舊街中的新式歐陸餐

時間:2017-10-31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Lap(右)與石英浩各司其職

  這日近黃昏時間,走進較平民化的長沙灣區,由長沙灣港鐵站步行約五分鐘到達東沙島街,街上多是舊式食店,Fifty Fifty這間西式餐廳屹立於這條街道上,感受時空交錯,飲食選擇就由此開始吧。\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

  走進餐廳見到老闆楊志立(Lap),其打扮如侍應生一樣,感覺有點奇怪。但經他解釋餐廳名Fifty Fifty,就知道他穿對衣服,「Fifty Fifty的意思是廚房和台前,各自做到50分,那兩者加起來便是100分了。」本身於美國讀電影的Lap,因在美國沒有機會,回到香港發覺靠電影維生很艱難,只得向現實低頭。幸好他是一個愛吃的人,開餐廳正合其意。

  平民化的歐陸西餐

  餐廳的歐陸式設計出自Lap的構思,他同時還是一個古董愛好者,店內的裝飾擺設例如畫,全是他的寶。至於為何選址長沙灣,原因就是這裏夠平民化。

  Lap說:「我們這類歐陸式西餐,於長沙灣區的不多於三間。我們的賣點是以中等食材、平民價錢,打造特色西餐。價錢最貴的也不過200多元,就可以吃到西冷牛扒,這區市民一定消費得起。(但長沙灣人口老化?)我們的客人主要以年輕人居多,亦有非本區的外來客光顧。其實,我們的長者客人也不少。」

  餐廳設計得再好,始終還是不及食物質素重要。

  「這次推介的西餐是很受客人歡迎的阿根廷粉紅蝦闊麵,師傅先將粉紅蝦拆殼,將蝦頭的膏挑出來,蝦殼煮成汁,最後再倒入蝦膏於碟上,保持原汁原味。」他強調,粉紅蝦半生食會更加好味。其次,還有黑松露焗大啡菇、炭燒澳洲豬等。炭燒澳洲豬使用的是豬鞍骨,Lap告訴記者,這在香港只有一間供應商。豬肉一般必須煮到全熟才能吃,但豬鞍骨八成熟已可吃了。最後一味是「香煎鵝肝焦糖配蘋果忌廉汁」。

  在Lap的介紹下,逐一品嘗。阿根廷粉紅蝦闊麵稍微有些油膩,但味道不錯。黑松露焗大啡菇則很有特色,入口感覺清新。炭燒澳洲豬的汁較為甜。煎鵝肝有香脆麵包襯底,吃起來不會太油膩。有話直說,Lap沒有半點介意,他清楚知道客人要求各有不同,好味與否也是見仁見智。

  「我的大廚來自香港西廚學院的導師Biu哥,他是舊一派的老師傅,對餐廳每一樣食物都要親力親為。很多餐廳的麵包都是由外面交來的,但Biu哥堅持麵包都要自己做,甜品也是。」如芝士蛋糕、班戟等。Lap說:「每日都會換上不同款式,可說這裏每一道食物都是自家產品。」

  Lap又送上芝士班戟甜品給記者品嘗,味道不錯外,盛載的碟如一件藝術品,和甜品都幾相襯。

  同心協力才有滿分

  餐廳開業兩個多月,Lap說在沒有做太大宣傳之下仍可運作不錯,所以他看好餐廳的未來。

  「除了我,還有另一位老闆石英浩,合資約150萬元開業。時下流行於網上找尋美食,以前的我也是如此,可是憑網上介紹好吃的地方,通常令人失望。我們沒有大做宣傳,希望靠口碑幫助生意增長。」

  此時,Lap突然想起飲品,並介紹記者嘗試咖啡,更言咖啡師傅的拉花技術很有水準。酒水的前台有一位年輕人,本來有點害羞的他,在Lap鼓勵下表演,見其手法純熟,沒多久,一杯有拉花的咖啡就在眼前。可是記者不喝咖啡,但見咖啡面上的拉花,感覺到這位年輕人是用心去做。

  這天由於大廚Biu哥家中有事,沒有現身,交由二廚準備四款菜式。這位二廚亦很年輕,Lap還開玩笑說他是長沙灣「吳尊」。

  「你看清楚,他同吳尊很相似,他穿上廚師服看不到他的腹肌。但一到晚上,他除下衣服大騷腹肌,看到大家嘩嘩聲。」二廚聞言沒有出聲,看似對Lap如此介紹他,有點無奈。

  Lap這時指着牆上一幅畫,他說:「我曾有過古董車,但有了孩子後因要換車才賣了,至今仍很想念我的古董車。」

  長沙灣區何嘗不是一個很懷舊的地方,Lap說這裏很多舊食店已重新裝修,更因長沙灣遲些有很多新樓落成,這區於未來一定有更大發展空間。Lap的餐廳開業接近三個月,除了今次和大廚緣慳一面外,其他員工多是充滿朝氣的年輕人。一間餐廳的成功,要靠所有員工的同心協力,Fifty Fifty才能合力做出100分。

  離開餐廳時天已黑,街上的建築物還是舊的居多,來這復古懷舊的地方吃現代的歐陸式西餐,豈不兩者兼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