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善良與幸福\魯先聖

時間:2017-10-22 03:15:23來源:大公網

  米列說:「越是善良的人,越覺察不出別人的居心不良。」我更相信,那些居心不良的人,在一個善良的人面前,一定會收斂起自己的伎倆,因為善者強大的光輝會讓他無地自容。清者自清,一個善良的人毋須證明,世人的眼睛就是口碑;濁者自濁,世人的唾沫就可以成為淹死他們的江河。

  莎士比亞說:「善良的心,就是黃金。」哈佛大學一項研究表明:一個人的精神層次越高,心理越是健康,內心也越善良,不會因為別人的看法而輕易改變自己,在與他人相處中,微笑、喜悅的表情會越來越多。正是這樣,當一個人能平靜看待自己的處境,包容所有生活的不愉快甚至詆毀、仇恨時,專注於自身的責任而不是一己私利,他就站在了精神世界的最高處,臉上時刻閃耀着善良明媚的光輝。

  《論語》中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句。其實,自己不想要的就不要強加給別人,這不過是做人的本分。重要的是,反過來說,己所欲而施於人,自己喜歡並想擁有的,卻不吝惜,能慷慨地給別人,則是做人的大胸襟、大境界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做到並不難,但是反過來能做到的就難了。

  蘇格拉底說:「如果不幸福,如果不快樂,那就放手吧!」我們的生活中,有多少人,儘管物資非常富有,卻感覺並不幸福?生活本來非常美滿,卻沒有快樂?正在於總盯着那個虛無的目標而不知回頭。放手不屬於你的,放下虛無的幻想,你的世界海闊天空。

  荷蘭有一本書《小約翰》,裏面有個故事說,兩個蘑菇在那兒說話,一個小孩過來插嘴說:「你們是有毒的蘑菇!」兩個蘑菇聽得莫名其妙。因為人想吃掉它們,才會出現「有毒」這個問題,而對於蘑菇來說,如果人不去招惹它們,它們活得好好的,始終是美麗漂亮可愛的蘑菇。

  我們有多少人就是自己的「蘑菇」?我們本來擁有屬於自己的快樂和幸福,可是,往往因為別人的目光,而把自己輕易丟失了。柏拉圖認為「不知道自己的無知,是雙倍的無知。」看看我們的身邊,看看那些人生路上不斷掉隊的人,最大的原由就是他們無知卻自以為是,直到頭破血流卻悔之已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