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置富.牛房.老照片/張 茅

時間:2017-10-15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牛房內的奶牛/作者供圖

  難得有閒情收拾書櫃,翻出了一批老照片懷舊一番。近年風氣喜愛懷舊,舊書、舊明信片、舊電車票巴士票、舊風扇、舊式手撥電話,以至上世紀五十年代酒樓的酒席菜單,甚有市場。這些舊物收藏愛好人士,我稱他們為「民俗收藏家」;富豪數千萬元收藏齊白石、徐悲鴻一幅畫,他們卻醉心蒐集舊時社會民生相關的物件,用實物了解社會發展狀態。

  我確實十分開心重新發現這批老照片,今日住在置富花園的人,若有人看過照片會露出奇趣神色,「置富花園以前是這樣子嗎?」

  老照片拍的是牛奶公司薄扶林奶牛房,生產的鮮牛奶,供應全港市場,天天喝牛奶的人,有幾人知道牛房環境和產奶程序。老照片攝錄了不少牛房實景,牛房內的牛欄和奶牛、工人清洗牛欄工作狀況,工人打理牛吃的草場、牛場簡陋的工人宿舍、牛奶公司設在牛場的漂亮寫字樓、牛場連接幾處山頭的全景。

  當年的某一天,牛房一位工友到報社找我,把帶來的這批黑白照片送給我;他說:「牛房結束了,用來起住宅,這些相片你比我有用,送給你吧。」老照片幾十年收藏在我這裏,現在連同底片出現面前,牛奶場成為大型屋苑。

  手上的老照片記載香港兩段歷史,牛奶業的發展,與利用土地轉型興建大型屋苑解決居住問題。

  一八八六年,蘇格蘭人文遜看上薄扶林環境與蘇格蘭相似,適合闢為牧場,他與五個香港商人成立牛奶公司,以三萬元向政府買地建牧場,從英國引入八十隻乳牛。牧場面積很大,覆蓋現時的薄扶林牧場置富花園、華富邨、伯大尼、數碼港等,除了養牛用的牛欄,還有現在改為聖心書院的牛房員工宿舍。至一九三○年,牧場飼養的奶牛增至一千五百隻,數量居全球第六位,本港鮮奶業在全球佔有一席地位。文遜是一位醫生,傳染病學權威,他從醫學角度經營牧場,將牛奶分布多處山頭,採用隔離方法飼養,避免一頭牛有病,引致「牛瘟」而全軍覆沒。

  文遜醫生創辦薄扶林牧場,因信於港島的外國官商,飲食習慣離不開每天飲鮮奶,本地卻不產牛奶,有些富商,由本國經水路將奶牛運來,養在家裏,每天擠奶飲用。市面牛奶價貴,據資料記載,一杯奶售價二角四仙,普通工人月薪三元,鮮奶是高級消費,個別外商將多餘的奶擠出作外賣。薄扶林牧場鮮奶每天供應市場,鮮奶價格逐漸平穩。

  牛奶公司往後發展其他業務,包括入口凍肉、設製冰廠、生產雪糕奶類食品、開辦超級巿場。一九七○年代,英資怡和洋行旗下的香港置地,收購牛奶公司。

  英資置地公司收購牧場後,薄扶林牧場荒廢,後來將土地申請改作住宅用地,一九七八年就有了現在的置富花園,共二十座,四千二百個單位,成為港島南區大型屋苑之一。

  七十年代本港開啟土地轉型,改變農地用途,用以興建大型屋苑,增加住屋供應。這時期,薄扶林牧場改建屋苑之外,大埔康樂園原是果園,一九七七年獲批改變土地用途,建花園式的二至三層獨立住宅,共一千一百九十六座,園內各類生活設備俱全。還有元朗錦綉花園,改變農地用途,興建大型住宅區,面積十一萬平方米,建三層獨立屋五千零二十四幢。住宅區內,有一百條街道,設人工湖、學校、超市、酒樓、郵局診所教堂等,容納不少人口,紓緩地不足,住居短缺。

  政府急切解決住屋問題,到處覓地建屋,不放過大小的機會。薄扶林牧場頂峰時期共有建築群六十二個,舊建築經不起超過一世紀的洗禮,只剩下破落不堪;目前古物諮詢委員會討論應否保育、如何保育時,初步取得共識將牧場及牛棚一批項目評級為三級建築。其中不可忽略政府的發展方向,政府將部分範圍計劃發展公營房屋。

  從老照片忽想住屋熱門話題,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屋及住宅,紓解土地缺乏,樓價超高,年輕一代上樓難的急切問題。老照片說明一件事,七十年代本港即啟用改變土地發展住宅,向市民提供更多居住單位,及紓緩樓價,目前提出發展新界東北,及應用郊野公園邊陲建屋,只是當年沿用的方法,郊野公園佔全港總面積四成,有些保育價值不高,用來興建公屋,改善低收入家庭居住環境,代價只是少看一些花草樹木,換來勞工大眾受惠,這不是件好事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