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生沒有小角色\輕羽

時間:2017-10-11 03:15:57來源:大公網

  現代西方的戲劇表演藝術,分別以俄國史坦尼斯拉夫斯基主導的方法演技,以及德國布萊希特倡議的辯證戲劇觀念為主要訓練方式。當然另外仍有其他的訓練形式,但最為人熟悉的不外史氏和布氏體系。史氏的名著《演員的自我修養》內有一句名言「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即是周星馳在早年的電影《喜劇之王》裏經常掛在口邊的台詞。近來香港一齣甚受歡迎的外語電影,令我再次印證了這話的真正意義。

  印度電影《打死不離3父女》的主角是致力訓練女兒成為摔跤手的父親及其兩位女兒。編劇除了細緻鋪陳角色的行事和心路歷程,亦透過周邊一些看似不起眼的配角來推動和輔助主角的行徑。例如一位在市場裏的賣雞小販,其出場的次數不多,亦沒有任何篇幅描述他與男主角的友誼關係,但賣雞小販在尾段帶同自己的小女兒前往觀看女主角的比賽,催化了女主角要為全印度受壓迫的女性爭取光榮,由此而突出了電影的核心主題。

  另外,整齣電影都由男主角的侄兒作為旁述,該男配角與女主角一樣,童年及成年都由不同演員飾演。觀眾可以想像一下,若將該個侄兒角色完全刪去,整個故事其實完全沒有影響。然而,資深編劇創造的角色,必然有其特定功用。侄兒的柔弱和敦厚,正是要反襯女主角的堅毅和勇敢。故此侄兒的角色便有其存在意義。戲如人生,任何人其實都有其特定和重要的位置,無分輕重,只是在不同事件或層面上,衍生出不同的功能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