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流金歲月》\楊勁松

時間:2017-10-11 03:15:56來源:大公網

  上周六,在油麻地百老匯戲院看了《流金歲月》,一九八八年楊凡導演的電影,改編自亦舒同名小說。對這部原著我已經印象模糊,但該片主演張曼玉、鍾楚紅扮演十七歲高中生的劇照,早已是中國網絡熱傳的美圖。去年底,楊凡導演數字修復了自己所有電影作品,《海上花》、《意亂情迷》陸續在港澳與影迷見面,沒想到《流金歲月》是最為大氣的一部。

  這部影片時間跨度十餘年,涵蓋了一九八四年就香港主權問題的中英北京談判的背景,以南孫與鎖鎖這兩位香港女性的十七歲與二十七歲的兩段時光截點,講述了在大時代洗禮下的友情與愛情。楊凡在改編中增加了男主角家明,來自日本的華裔記者,建構了三角戀的戲劇架構,也將影片空間延展到東京,使得敘事更為扎實。家明的扮演者是日本演員鶴見辰吾,他的台詞設計從國語到粵語的轉變,也體現出時間變遷的戲劇性。片中的海洋公園、灣仔等實景,雕刻着香港八十年代的歲月光華。楊凡始終在穩健不乏詼諧的敘事中鋪陳與堆砌人物情感,最後鎖鎖遠走他鄉,機場告別時,她對家明的一句「南孫在等你」,似萬語千言,讓觀眾眼淚奪眶而出。

  鎖鎖命運的暗線、家明的人物設置、最為香港本土的南孫的選擇,都讓這部當年的青春片蘊含出了厚實的歷史感,三十年後觀此片尤為突出。

  映後,楊凡導演與觀眾見面透露了當年拍攝的眾多逸聞。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