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港產梟雄\王樂

時間:2017-10-11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王晶導演作品《追龍》正在熱映中\作者供圖

  香港,在這片寸土寸金的彈丸之地上,處處都帶有着它自身的魅力和背後的傳奇故事。近期熱映的港產電影《追龍》正是一部講述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黑暗時代裏的傳奇人物的影片。

  自古英雄好寫,梟雄難描,而影片《追龍》中的兩大主角正是兩位難描的梟雄—雷洛和伍世豪。實際上,這兩個角色正是由香港歷史上響噹噹的兩位真實存在過的人物故事改編而成—「五億探長」呂樂和「四大毒梟之首」吳錫豪。

  所謂,寫英雄易,是由於他最後必然是勝利的,代表正義的。而梟雄難描是由於他的行事準則並不是代表正義的一方,最後尷尬的往往是結尾,究竟是讓其勝利抑或失敗,似乎都不太好交代。不過在這部影片中,王晶樹立了一個新的敵人—英國人。於是兩大梟雄變成了有情有義的江湖兄弟。

  關於這一點我不置可否,畢竟電影與史實終究是有差距的,但是我卻用了九個字概括這兩個主角,那就是「性格鮮明卻善惡模糊」。影片中為善的表現並不少見:他們二人有着兄弟情誼,在雷洛遇險時,跛豪不惜捨身相救;他們二人還有着江湖義氣,一報還一報的講究在現在社會已不多見。為惡,最貼切的就是片名,「追龍」,其實是吸毒者的用語,表示當毒品煙化後嫋嫋升起的樣子。而片中甄子丹飾演的「跛豪」正是憑毒品發家,從街頭小混混走上了黑幫大佬的人生巔峰。在片中提到的四分天下,也是對整個香港毒品交易的劃分。但偏偏可笑的是,自己的弟弟卻淪為了癮君子,不知道是不是暗含着「天理昭彰,報應迴圈」的道理。

  片中飾演雷洛和伍世豪的兩位主演—劉德華和甄子丹的演技絕對屬於影帝級別,但影片中,我本人最喜歡的還是九龍城寨的背景,迷宮般複雜的結構正如兩個人低層的出身,如今也已渺無蹤跡。而我最喜歡的鏡頭就是華仔看着飛機從城寨上方低空飛過,有種大鵬欲展翅的感覺,總能讓我想到這句話:「金鱗豈非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

  這部香港舊時代氣息滿滿的電影中,亮點不僅僅是兩大主演,其中男性配角的表演也是可圈可點,鄭則仕飾演的馬仔豬油仔,圓滑卻又忠心耿耿。黃日華扮演的警員也是剛正不阿,極其符合他的形象。影片最後,兩個人天各一方,歷經了歲月滄桑。一個僥幸逃脫,遠在異國他鄉雖富甲一方卻孤苦伶仃,一個鋃鐺入獄,百病纏身。最後的台詞,「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也是兩個經歷過傳奇一生大起大落的梟雄所發出的人生感慨。

  憑心而論,這是一部優秀的電影,即便未必尊重史實。但其中的家國情懷卻甚是出彩,使得我幾乎不敢相信,這是商業片製造之王—王晶的作品。影片裏,王晶不是借劉德華飾演的雷洛之口表達他對英國殖民香港時期的憤懣,就是借甄子丹飾演的伍世豪之手狠打英國佬。這副做派,哪裏是向來只關心荷包、從不談主義的電影商人作的事?但是王晶確實這麼做了。

  拋開電影,拋開歷史,香港的過往留給我們的又豈止「富貴險中求」這樣的梟雄理論呢?知福惜福,明白今日之香港對比港英時期的香港遠遠要文明、進步、講法律、有平等才是我們應該從這些「懷舊」電影中得到的感嘆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