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從家庭日常生活中感受社會進步\徐貽聰

時間:2017-10-07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國慶假期間,我的六個弟妹悉數來京,兄弟姐妹七人得以齊聚,還有部分第二代和第三代參加,真是一次家庭大聚會,儘管參與的人數僅是大家庭全體成員中的大約三分之一。

  這次聚會的由頭是為我「慶祝八十大壽」,我的六個弟妹作為「家庭拜壽團」成員,被選派來京。趕巧,今年我的農曆和陽曆生日僅相隔四天,其間還適逢國慶六十八周年和中秋佳節,自然更增添了歡度的理由和氣氛。經共同協商,我們籌劃了好幾場比較大型、熱鬧的歡聚,諸如國慶宴、壽宴、烤鴨宴、賞月宴、答謝宴等,還有在前門大街、王府井商業街及國家博物館等處的參觀和在天安門廣場參加降旗儀式等。短短五天時間裏,名目繁多的歡聚,鮮花、蛋糕、月餅、地方小吃,樣樣齊全,既是家庭團聚,也是少有的共同歡度佳節。全家人,包括沒有到場的,興高采烈,不亦樂乎。

  其間,難免會提到以往的歲月,做些簡單比較,感受和感慨確實很多,也很真誠,還同家庭的生活變化多方進行聯繫,領悟社會的巨大進步。我本人當然是大家談話的對象,自然也是主動參與者。

  我們談到的感受頗多,大約涉及這樣一些方面。

  交通便捷體現國家的進步和繁榮。我的故鄉在江蘇北部,離京城大約九百公里。一九五八年我首次來北京就學時,受當時的交通和家庭經濟條件所限,乘坐運河上的小火輪,再坐汽車和火車慢車,輾轉了將近三天兩夜才到達目的地。後來條件續有改善,特別是開設直通火車和航空班機服務以後,便捷了許多,但購買火車軟席卧鋪票卻並非易事,因為不僅有經濟問題,還有購票人的「級別」限制。此次「拜壽團」一行十數人,都是普通人,卻通過網上預約,全數購買了往返軟席卧鋪票,體現了交通的發達,是國家的快速發展。「要得富,先修路」,指的是要辦好交通。公路、鐵路、航空、水運等交通系統的全面讓人目不暇接的發展變化,還有正在建設中通往故鄉的高鐵,反映的是國家發展的決心和社會繁榮的程度。

  家庭生活各方麵條件的明顯改善是社會富裕的縮影。在我幼時,家庭人口眾多,僅靠父母作為地方公務員的工資度日,經常捉襟見肘,就連我們讀書也多受學校補助,住房當然很為緊張,連一輛自行車都沒有。如今的情況,則與往日完全不能同日而語。簡單相加,全家五十餘口人現在擁有近三十處房屋,約二十輛不同檔次的汽車及未加統計的電瓶車、山地自行車,可見不同時代收入情況和生活條件的差異。此次弟妹在京期間,他們的子女多次在信息中提示「不要省錢」,既是「孝心」的表現,也說明他們有「比較鼓的口袋」,讓我感動,讓我放心,也讓我深受鼓舞。我們家庭成員多,就業面也廣,工作崗位涉及眾多行業,大家生活無憂說明行行業業的情況都很不錯,國家在全方位齊頭並進,惠民政策在得以真正實施。

  聯絡條件的多樣化協助經常性的溝通。電話、微信、短信、郵件,成為了現在人們日常相互溝通的隨手工具,拉近了人們相互間的感情,提高了辦事的效率。可以說,只要有意,現在的聯絡手段可以保障時時刻刻清楚了解對方的一舉一動,包括實景。我的親屬們人人手機在握,保持着相互間的密切,及時的溝通。路上,飯桌上,隨時都可能收到來自其他城鄉甚至國外的問詢,還會有「發個照片過來」的要求。幾天裏,我看到了關切,聽到了問候和祝賀,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無價的親情。在我的生日那一天,清晨起各種賀詞紛至遝來,還有家裏人不見面的「賀金」、「紅包」,好不熱絡。回想到數十年前只能靠書信往來的情景,恍如天壤之別。

  科技進步增加家庭和諧。也在親友們的拜壽之中,我首次領受到來自千里之外的點、送餐服務。我的一個外甥女,通過手機,從老家約了北京的餐食,準時送到住處,並預先支付了款項,表示了一種誠心,也讓我們感受到科技的進步和服務業的無微不至。

  一個假期,一次家人聚會,平平常常,但釀造出的歡愉感會持久,還一定會被擴散。

  我的這個故事也可以算是小處見大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