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又到生蠔季\小雪

時間:2017-10-07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路邊的生蠔攤\作者供圖

  剛進入九月,大桶大桶的生蠔便迫不及待地出現在了巴黎大大小小市場的海鮮攤上。上個周末買螃蟹的時候,白鬍子大爺已經搶先給我「預告」了:「下周有特別好的生蠔,從Brittany送來的,千萬早點兒來!」

  「有貝隆生蠔!太讚了!」我指給老大爺我要的那隻螃蟹,眼裏一定閃着光。

  「噢,姑娘,我得跟你好好說說!」老大爺那法國男人的認真勁兒瞬間跳出來。他一邊幫我包螃蟹,一邊說:「現在有太多人把歐洲扁蠔統統叫做貝隆蠔,就像很多年前只要是有氣泡的酒大家都叫它香檳一樣。事實上,只有真正產自貝隆河的蠔才有資格叫做貝隆蠔!」

  「原來如此,學習了!」我恍然大悟地點點頭,伸手去接我的螃蟹。

  「你知道真正的貝隆蠔雖然在法國並不少見,可也不是普普通通的品種,輕輕鬆鬆就能養殖好的!」老大爺把正要遞給我的螃蟹又收了回去,把包拿在手上,認真得像老師給學生上課一樣,「貝隆蠔的養殖時間比普通蠔長幾乎一倍,真正講究的頂級生蠔養殖者還會在貝隆蠔生長過程中搬到另外的海灣養殖一段時間,最後再搬回到貝隆河精養。這畢竟是除了吉拉多蠔外法國最好的生蠔了!」

  「吉拉多生蠔!雖然我自稱是個喜愛吃生蠔的人,但是我還真沒有吃過這傳說中的吉拉多生蠔。」我看看攤位四周並沒有客人,索性放下菜籃子跟老大爺聊起來。

  「哈哈!我吃過!不過也是很久以前的。吉拉多生蠔在被各大米芝蓮餐館搶購之前還沒有那麼昂貴。聽說前幾年竟然還有了假冒的吉拉多生蠔,吉拉多公司有一段時間還試圖給每個生蠔安裝晶片,最終還是放棄了。」

  「高科技無處不在啊,我那天還看到新聞說生蠔也有自動販賣機了,就在西海岸,從十五歐到三十幾歐一打的都有!」

  「那還真是個不錯的主意,有了自動販賣機我就不用在這兒守攤兒了!」白鬍子大爺說得眉開眼笑,總算把螃蟹遞到了我的手上。

  按照習俗,所有法語裏月份帶字母R的,才是吃生蠔的時節。於是,所謂的「生蠔季」便是從一年的九月到來年的四月。但事實上,現在法國市場上的生蠔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人工養殖,所以想吃生蠔,一年四季都是買得到的。只是按部就班的法國人固執地堅持什麼時候吃什麼東西,所以「生蠔季」才是吃生蠔的季節。這可是法國最愛美食的君主路易十四在一七五九年訂下的規矩!

  今天一大早,我便拎着那非常法式的草編菜籃子走到市場,逕直走到整個市場裏最熱火朝天的攤位,不用說,一定是白鬍子大爺的海鮮攤。這次老大爺把滿滿一籃子兩打生蠔遞到我手上的時候,連說話的空暇都沒有,擠眉弄眼對着我笑了笑,伸了個大拇指表示這籃生蠔棒極了。我也笑了笑,這忙碌又美味的「生蠔季」就這樣開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