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湖底鐘聲\陳小卡

時間:2017-10-06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斯洛文尼亞布萊德湖\資料圖片

  形成於冰川運動的斯洛文尼亞布萊德湖,在夏末上午藍天艷陽下,水清碧透,平展如鏡,湖畔林木葱蘢幽深,繞湖高聳起伏的蔚藍山峰尖頂遙接奇狀各異乳白雲團。綠叢掩映的湖心島上,矗立一座絳紅斜頂的巴羅克風教堂,白牆淡紅角邊墨綠頂的尖塔聳入雲端探向天穹。本應喧鬧的炎夏,寂若夢境,湖天山林安謐如眠,清陽映見群魚靜止清清水中,近岸水邊偶有幾朵潔白荷花靜靜開放,陽光如油畫中金彩凝定如固,水鳥浮眠近岸綠蔭下水面,風也悄悄無聲,因湖水由山頂積雪融成而被稱冰湖的湖景靜若入定,宛臨古歐神話中被施魔法之仙湖……

  這時,教堂鐘聲緩拂湖面傳來,將人思緒牽向神秘古遠……

  十六世紀時,一對富有青年夫婦從外鄉遊玩至此,色清若透、水靜如凝之湖天間,留駐兩人腳步。他們陶醉於靜謐若夢、恍如仙境的湖光山色,安居下來。這對篤信基督教的小夫妻,用盡積蓄修繕了破舊的教堂,過上幸福甜美寧靜的生活。

  但不久,為抗擊外敵,丈夫應徵入伍。從此,他的愛妻孤等寂待於湖畔,沒有丈夫的一絲音信。她一直在默默等待中度日,堅信愛人一定會回到仙邦神域般的布萊德湖邊,再過他們的快樂日子。

  九年後,終於傳來她丈夫已戰死疆場的真確信息,傷心欲絕的妻子變賣全部家產,用作鑄一口大鐘捐獻湖心島上教堂,以寄託哀思並祝福所有和她丈夫一樣為美好寧靜生活而抗爭的人們。但是,當大鐘裝上船,從湖邊運往湖心島時,突然狂風大作,黑浪沖天,船傾鐘沉湖底。從此,月臨深夜,會從湖底傳來幽幽鐘聲。

  神秘的是,在以後歲月裏,後人為圓那位為人賢妻心願,鑄鐘送往湖心島上教堂時,均於湖上船翻鐘沉。終有一天,教堂神父決定由自己出資鑄鐘,才平安將鐘運到湖心島,安裝教堂上。

  據說,直到今天,風清月夜,偶爾還能隱隱聽到來自湖底的鐘聲。

  這湖底的不逝鐘聲,在敘說一個民族的神話傳奇、世代口耳相傳夢想,儘管沉壓於底,還是會時時透現出來,我想那是久經歷史滄桑的斯洛文尼亞人寄意於傳說的心聲。歷史上的斯洛文尼亞,屢被吞併瓜分,浩劫不斷。斯洛文尼亞人為爭取自主、和平、安寧、自由、幸福,前仆後繼反抗外族壓迫,始終不屈。湖底鐘聲傳說中那雙愛侶的命運,正是斯洛文尼亞人歷史命運的寫照。他們對自主、和平、安寧、自由、幸福的嚮往之魂,雖屢屢被如魔巨力高壓鎮住,但嚮往之魂如湖夜鐘聲,不時在斯洛文尼亞人心中迴盪,從未消逝,喚起斯洛文尼亞人為實現心願,一代接一代去奮鬥。附麗於沉鐘的從未泯滅的高貴魂靈,常藉月夜鐘鳴奇力,從被魔法深壓的湖底升出,隨鐘聲招聚安頓烈士散落的亡魂,撫慰那些傷感痛念先烈的人們心靈,讓鐘聲給斯洛文尼亞人民送去理想終將實現的預言。

  離湖時到,教堂鐘聲又悠悠傳來,願它永佑這裏的人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