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Crystal Liu抽象山水繪夢境

時間:2017-10-06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畫廊總監楊永金(左)稱Crystal Liu的作品感情處理細膩\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新晉加拿大華裔藝術家Crystal Liu的首個香港個展「在夢中……」正於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舉行,首次公開展出她近兩年創作的十四幅作品。Crystal Liu擅長融合不同方式創作,從嶄新角度為觀眾呈現一種特別的抽象山水創作,並以全新的主題全面展示她的美學造詣。她通過七個主題描繪出她夢中的山,山石、月亮、星辰是她創作的三個重要元素。

  首次以山為主要元素

  Crystal介紹,今次是第一次以山為主要創作元素,這主題源自於世界畫廊總監楊永金的提議與鼓勵。Crystal成長的地方位於加拿大平原區,對山並沒有印象,直到十五歲那年去溫哥華旅遊,第一次見到山時帶來的奇妙感覺,結合去年在冰島旅行沿山腳到達被雪覆蓋的山頂過程,帶給了她心靈上的震撼,也激發了她創作的靈感。她還解釋,山在華人心中有特殊的象徵意義,她希望通過山的主題展現其對於生活的態度,人際關係的態度。同時也是首次將作品帶回父母故鄉─香港展出。

  「the mountains」系列運用「大理石紋」紙剪切拼貼的技法。Crystal親手繪製的「大理石紋」上的墨色漩渦線條有中國傳統水墨畫的意味。棱角分明的拼貼圖形狀似層巒疊嶂的懸崖峭壁,高聳厚實,作為堅實的基奠融合畫面中的樺木,接近明月。她的「in dreams」系列,倒映於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的月夜山景圖,以倒影借喻「夢境」。如「in dreams」系列之《stay close》,畫面中月亮是水面的一輪倒影,而真正的月則在畫面外的山巒之間,展現對空間的思考。

  「the moon and the tides」系列中,Crystal運用水粉彩與水彩描繪美麗的皎月與自然萬物。該系列彰顯著高山與潮汐之間息息相連的微妙關係,每當皓月更進一步的貼近山嶺,波濤便更洶湧澎湃地向山腳襲來。例如該系列之《settling in》,可見其中自然元素如月亮、山峰與潮汐之間因互相影響的關係,也象徵人們建立關係時的發展過程,開始時的興奮激情,隨時間逝去而逐步冷卻。

  畫面處理細膩而豐富

  楊永金於展場接受採訪時說:「Crystal Liu很有潛力。多年前在加拿大的藝術展上見過她的作品,富有創造力及其個人特色,而對於情感的處理也到位。Crystal以特有的藝術語言間接回應着她的個人真實情感,我從兩年前開始邀請她進行創作。從而有了這次關於山的主題作品呈現,其中細膩而豐富的情感深深地打動了我。」此外,十一月九日至十二日,Crystal Liu將參展「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

  「在夢中……」展期至十月二十九日。世界畫廊(Galerie du Monde)位於中環都爹利街11號律敦治中心108室(逢周日休館)。詳情查詢可電二五二五○五二九,或瀏覽世界畫廊網址www.galeriedumonde.com。

  圖片:藝術家及世界畫廊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