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筆下留情】「花好月圓」一千二百度

時間:2017-10-04 21:00:46來源:大公網

  文| 蕭雪樺

  今日是中秋,早上起來,便收到朋友發到群組上的一曲《花好月圓》,是已故國樂大師彭修文的合奏名曲。這幾天,有華人的地方,相信都會聽到這首名曲響起。

  花好月圓,比喻美好生活。花好,月圓,都不罕有。在花開不斷的南國,若不是晚雲蔽天,每三十天都可有這花月相映的美好時光,是平民百姓都可以享有的。儘管不罕有,這四個字常掛人們嘴邊,大家嚮往的,其實是四字之後的喻意。

  在詩人筆下,這四字卻往往與人生不如意相提,是別恨離愁的映襯。北宋詞人張先一闋《木蘭花》詞有句曰:「人意共憐花月滿,花好月圓人又散,歡情去逐遠雲空,往事過如幽夢斷。」面對花好月圓,情懷倒更落寞寡歡。

  同是北宋的晁端禮在《行香子》詞中訴說了「別恨綿綿,屈指三年。再相逢,情分依然。君初霜鬢,我已華顛」之後,則自我期許說:「莫思身外,且斗樽前,願花長好,人長健,月長圓。」

  花豈能長好?月豈能長圓?花頹月缺都不是人力可以改變的,即使人長健也敵不過恆變的自然規律。

  面對這樣的無奈,詩人有脾氣了。蘇軾向月質問:「何事長向別時圓?」其弟蘇轍之氣更盛,直罵「素娥無賴,西去曾不為人留」(《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月裡素娥,俯覽人間悲歡離合,實在是一樣無奈;遍灑清輝滿人間,反而招罵,相信心中更有氣吧? 嫦娥高高在上,其實一點不好過,李商隱最明白了:「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在嫦娥眼中,人間儘管有悲苦,卻是不失歡愉,正是「月殿清涼界,清輝夜夜閒。繽紛惟夢寐,仙境在人間。」在她眼中,人間才是仙境。

  明朝內閣首輔徐有貞有這樣的句子:「陰晴圓缺都休說,且喜人間好時節。」中國的文學與哲學都偏於世俗,不寄望於天上天堂,更着眼於眼下人間,過好每一個當下才是正道。

  在中國以農立國的傳統下,中秋是豐收的節日,是「汗滴禾下土」經年之後,一個可以用不同農穫慶祝人月團圓的日子。隨着城市化步伐加快,越來越多人離鄉進城,中秋的農味越來越淡薄了,花好月圓的美好喻義卻始終存留心中。

  既然別了農閑與農穫,花好月圓之寄意又何必限於中秋?晁端禮在一闋《南歌子》(月到中秋)因而說:「尋常豈是不嬋娟?」

  人生百歲,中秋百度,而月圓有一千二百回。興許,你能「花好月圓」一千二百度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