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五角紅星蔦蘿花/黃 曄

時間:2017-09-26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蔦蘿花開似五角紅星 資料圖片

  秋意漸濃的時候,我種在辦公室門前花壇裏的蔦蘿花開了。因為光照不好,放暑假前蔦蘿都還沒打苞,想着花兒們假期開放無人欣賞,我心裏還覺得有些遺憾。

  花壇裏種着四季桂,修剪過,不過半人高。蔦蘿纖細的藤蘿順着四季桂的枝葉攀沿,有的已經超過四季桂的最高枝,藤蘿扭纏在一起,也兀自挺立朝上。四季桂橢圓形的葉片,蠟質厚實,愈發襯得蔦蘿羽葉狀的葉片秀麗清新,寸長的花梗從葉片根部生出,托着一個個花苞。花兒清晨綻放,深紅鮮艷的花冠,像一顆顆閃閃的五角紅星,遠遠望去,綠色叢中點點艷紅,活潑靈動,引得同事們駐足欣賞。只是午休之後再去看它們,花瓣已經向裏捲起,又成苞狀了。

  美麗的時間總是短暫。

  說起來,認識蔦蘿很多年了。

  應該是我少年時。我父母愛花,在我們住的平房門前種了好些草本花卉,其中就有蔦蘿。那時候,我們不叫它蔦蘿,就叫五角星花。和雞冠花、鳳仙花相比,在小女孩兒的眼中,五角星花無疑就是仙女。記得能幹的母親會專門搭出一個花架,為花兒提供可資纏繞的支撐。當綠葉滿架,翠羽層疊,隨風拂動,紅星閃爍,纖秀輕盈,是幫助我們姐妹吸引小夥伴的一道秀麗風景。

  父母會注意收集花籽,來年春天再種。因為蔦蘿花種子成熟期不一致,所以總有許多花籽散落在地上,第二年自己生出來一片,我家的五角星花架子一年比一年繁茂。後來搬進樓房,父母依然在花盆裏栽種,放在陽台一角,用竹枝立支架,讓五角星花蔓生。

  幾經搬遷,瑣事漸多,我們與五角星花失去了「聯繫」。而正是在這期間,我從書上知道了它美麗的名字──蔦蘿,還知道它原產墨西哥,俗稱五角星花、獅子草。《詩經》裏說:「蔦為女蘿,施於松柏」,意喻兄弟親戚相互依附。蔦即桑寄生,女蘿即菟絲子,因蔦蘿的形態很像蔦與女蘿,所以將兩個名字合起來稱呼它。蔦蘿有多個品種,我父母種過的是最常見也最漂亮的羽葉蔦蘿。

  父母後來又種過好些花,可是直到五年前父親驟然離世,卻再沒在家裏見到過蔦蘿的身影。後來房子拆遷,母親離開宜昌去上海妹妹家長住,那些花花草草都搬到了我的小家。

  前年春天,我突然在陽台上的花盆裏看到了一棵熟悉的植株,我都不敢相信,那竟然是五角星花。陽台裝了玻璃窗和窗紗,即便開窗,窗紗也是關着的。我不知道種子是怎麼破窗而入落到我的花盆裏,悄悄地生根發芽。世間有太多無法解釋的事情,看着這小小花苗,我更願意相信這是一向疼愛女兒的父親從天上送來的禮物。

  因為條件有限,我不能讓蔦蘿光滑柔弱的蔓生莖盡情蔓延,我用細細的竹片給它搭起小支架,它層層縈繞,最後竟然纏成一個花球,從夏到秋,朵朵五角星花開不斷,驚喜不斷。

  我收集了很多花籽,用細白紙包裹,當我握着鋼筆在紙包上寫下「蔦蘿」二字,感覺驚艷無比。

  從那以後,我家陽台上又有蔦蘿花開,我還把花籽撒到辦公室門前的花壇裏,希望有種子被鳥兒和風帶到更多地方……我想着,花開的時候,就是父親回來看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