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積極面對肝癌,治療方法多/夏威 醫生

時間:2017-09-26 03:15:51來源:大公網

  中國是乙肝高發國,調查顯示中國慢性乙肝攜帶者佔世界百分之三十四左右,達九千萬以上,慢性乙肝患者達三千萬人,龐大的數據提醒人們要提高對乙肝的重視。慢性乙型肝炎治療周期長,治療費用也較昂貴,目前仍不能徹底根治。如早期發現患有乙肝,護肝就尤其重要了,如大意忽視會逐漸形成肝硬化甚至癌變。我建議乙肝患者要戒酒,不要吃中成藥,因這些會破壞肝臟或加重負擔,定期檢查肝功能和乙肝DNA,時刻監察肝臟的狀態,保持病情穩定。

  近期,我接觸了一位七十歲的肝癌患者,在此之前公立醫院治療團隊判斷不能手術,建議採取姑息治療,並邀請他參與學術研究。雖然病人年事已高,但他與兩個子女不想放棄根治的機會,如有手術的可能性也很想一試。這位病人的腫瘤體積較大,而殘肝部分又達不到手術安全水準,如要徹底切除腫瘤並不容易。進行根治性肝切除手術對病人、腫瘤、醫生和醫院配套的要求都很高,顯然這位病人的情況有點困難,但手術並不是沒有機會。有一種「養肝」的方法:術前,他要先進行肝門靜脈栓塞手術,也就是給長滿腫瘤的右肝製造死亡的假象,肝臟的再生機能會使左肝長大,待殘肝量肝達到「理想全肝體積」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切除腫瘤的手術才不會危及病人的生命。聽到這樣的建議,患者和家屬會有一些疑問,等待肝臟生長的同時,腫瘤一起生長怎麼辦?殘肝要多久才能生長出合適的體積?肝臟的生長只需十天左右就可以達到安全水準,當然在這期間腫瘤也一定會長大,這是我們都不願看到的,所以同一時間還要採取「介入治療」,在腫瘤內注射化療藥殺死一些癌細胞控制它的生長。該患者和家屬對治療有了信心,態度也變得樂觀積極,最終順利接受了手術治療。

  肝癌患者逐年增多,並且早期無病痛反應,發現疼痛時建議大家及時去醫院檢查及早診斷,將惡化風險降到最低。如罹患肝癌,也是可以醫治的,肝癌的治療分為根治性治療和姑息性治療,如果患者及早確診腫瘤,根治性治療的預後效果更好,患者的五年存活率會在百分之五十以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