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內憂外患 美股下月無運行

時間:2017-09-23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美股在十月向來有顯著調整,今年遇上聯儲局縮表,恐怕調整幅度將會更大 路透社

  美國聯儲局宣布將於十月起縮表後,美國股市周四錄得下跌,看來縮表對股市的影響已見一鱗半爪。更重要的是,聯儲局選擇在歷年股市均會顯著調整的十月行動,這可能會令美股下月出現遠較市場估計得更嚴重的調整。

  聯儲局在周四議息後如期公布縮表安排,而且議息聲明有關縮表的言論亦較市場所估計的傾向鷹派。道指在聲明公布後的首個全日交易日難逃跌市收場。不過,目前最需要注意的是,縮表會否成為美股的「棺材釘」,令2009年至今一直未停止過的牛市畫上句號。

  難逃十年一遇大調整

  在聯儲局宣布縮表安排前,市場普遍認為縮表並沒什麼大不了,皆因過程將會很慢,且歷時亦會很長,估計將會長達三年,其資產負債表最終會跌至3.3萬億美元。局方過去亦一再強調,縮表行動將盡量不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

  然而,從周四市況來看,聯儲局的算盤極可能打不響,因為除了美股下跌外,美元兌各種主要貨幣,尤其是日圓和亞太區貨幣均急升,十年期長債孳息亦止跌回升,可見縮表的威力已初部發揮。而且,無論聯儲局減持多少國庫券,國庫券日後的供應勢將增加,長債孳息亦很有可能會一直回升。當長息回升後,投資者將重新投資債券,美元亦因而受惠,但美股吸引力卻反而減少,這也是縮表必然引起的重要影響。

  另外,聯儲局選擇在十月份開始減持債券,此舉不知是否有心或無意,因為自從1987年股災以來,往後每隔十年,美股多數出現大調整,1987年10月累跌24%,1997年亦跌逾7%;2007年比較好,也跌逾3%。2017年適逢聯儲局開始縮表,歐洲央行亦將於十月宣布削減量寬規模等,看來美股應難逃再次調整的命運。

  朝核威脅存隱患

  此外,朝鮮亦在周五回應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有關完全摧毀朝鮮的言論,並威脅可能會在太平洋地區試爆氫氣彈,而且今次的威力將較上一次強。言論公布後,全球股市再次受壓,資金再流入日圓和黃金等避險。看來朝鮮核危機在十月份將會繼續困擾美股,亦成為另一個大調整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