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量寬正式結束 利好美元後市

時間:2017-09-22 03:16:15來源:大公網

  美國聯儲局周四議息後,如期提出在十月起縮表計劃,而且更預期今年將再加息,明年將加息三次,美元在議息會後登時反彈,相信美元中長期更有望挑戰新高。事實上,聯儲局自2013年宣布停止量寬措施後,美元便一直大升,今年才顯著回落。惟如今聯儲局不但停止量寬,而且更要把量寬所造成的影響消除,美元又豈會不大幅反彈?

  聯儲局在2008年宣布實行量寬後,美匯指數便一直下跌,由2008年11月的88點,跌至2011年的73點低位,原因是量寬措施是變相大印美鈔,令供應大增,美元固然有貶值壓力。據資料顯示,美國貨幣供應在2009年起,每年平均增長3.5%。直至2013年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表示將會停止再實施量化寬鬆後,美元便展開長達三年長期反彈,由當時的79點,一直升至今年初的103.65。

  其實,聯儲局雖然停止量寬措施,但在量寬時代因為刺激經濟而投入金融體系的資金,卻一直未收回,最明顯的是,局方動用大筆資金向各大銀行買入各種不同的債券,包括有按揭債券、商業票據、國庫債券等,藉此而增加銀行的資金以刺激經濟活動。至今聯儲局已累積金額達4.5萬億美元的資產在其資產負債表內。若聯儲局繼續持有這些債券,意味着量寬措施所造成的刺激作用仍然存在,寬鬆貨幣政策其實未有消失。

  美債息向上 吸引熱錢流入

  另外,在聯儲局買債前,美國十年期債息曾錄得5.295厘,但自量寬後,債息便開始長期下跌,最低曾見1.386厘。直至當市場憧憬總統特朗普所實行的新經濟政策將使聯儲局加速加息,美債息開始反彈,並曾重上2.6厘水平。由於美債息回升,吸引海外投資者買入更多美元投資美債。隨着量寬正式結束,美債將慢慢攀升,美元亦自然受惠。

  因此,聯儲局開始減持債券,即意味美國量寬年代真正結束,對於美元和美債來說,這種影響相信大於暫停量寬和輕微加息,所以美元後市又焉能不看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