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朱沅芷畫作 85年來首現拍場

時間:2017-09-22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蘇富比亞洲區高級董事、現代亞洲藝術部主管張嘉珍為傳媒解讀晚拍焦點   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蘇富比二○一七年香港秋季拍賣定於本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一(HALL 1)舉行。其中,向來備受業內關注的「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本月三十日下午五時舉槌。蘇富比亞洲區高級董事、現代亞洲藝術部主管張嘉珍昨日出席開拍前最後一次傳媒預展,首度在傳媒面前揭開今季晚拍最大亮點——朱沅芷《工業之輪在紐約》(Lot 1017)的神秘面紗。

  本場七十三件拍品中,除了常玉《花豹》(Lot 1018)、Raden Syarif Bustaman Saleh《鬥獸》(Lot 1026)以估價待詢形式上拍;創作於一九三二年、八十五年來首次現身拍賣場的《工業之輪在紐約》,以八千萬至一億二千萬港元估價,成為今季晚拍最高估價拍品,有行家透露,《工業之輪在紐約》亦是香港蘇富比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A20CA)部門有史以來估價最高的拍品。

  平地驚雷「一步登天」

  過億港元的超高估價,令人感嘆「難以置信」的同時也發出疑問:「朱沅芷」、「Yun Gee」、《工業之輪在紐約》,對於內地及本港的普通愛好者來說,這幾組關鍵詞至今仍覺陌生。儘管朱沅芷在小範圍中有一定的熱度,但他離市場認知度、個人拍賣高價紀錄等多方面尚有很長一段距離。今秋蘇富比這件拍品如平地驚雷般出現,且試圖「一步登天」,不免引起大家的討論關注。

  蘇富比專家張嘉珍昨日現場為記者解疑:「這幅作品是旅美華人藝術家朱沅芷在一九三二年為MoMA(紐約現代美術館)重新開幕而作。那年五月MoMA搬至現址並策劃『美國畫家和攝影家壁畫展』,朱沅芷同年二月得到展覽命題『戰後的世界』,被要求六周內提交一幅三聯屏,以及一幅7×4呎的大幅作品。」

  朱沅芷最大幅畫作

  「《工業之輪在紐約》是朱沅芷傳世尺幅最大創作,也算巔峰之作。」六周時間裏,朱沅芷把自己關在房內,僅靠大量白酒支撐體力,完成三聯屏《旋轉木馬;日光浴者;現代公寓》以及更重要的《工業之輪在紐約》。此外,他也是這場展覽中首位獲邀參展的華人藝術家,「他當年才二十六歲,移居美國不過兩年,能參展MoMA重新開幕首展,我想他本人也會覺得很不可思議。」至於為何接到MoMA策展人的來信,張嘉珍表示至今仍是個謎。

  畫面中朱沅芷以他獨創「鑽石主義」風格,描繪紐約經典景觀:布魯克林大橋及曼哈頓的摩天建築群,畫面意象豐富,反映美國一戰後成為高速發展的工業社會,也暗喻藝術家本人對生命與藝術的熱情、渴望在紐約譜寫他的精彩旅程。張嘉珍稱,這件拍品的來源是今年上半年由朱沅芷獨女朱禮銀直接委託。朱禮銀沒有後代,步入古稀之年的她選擇這個時候將五十餘載珍藏公開拍賣,是希望將父親名作託付與新的購藏者好好珍藏。

  更多資訊可瀏覽蘇富比網址www.sothebys.com,或關注蘇富比微信官方帳號「sothebyshongkong」。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