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俞玖林沈豐英現代審美傳承崑劇

時間:2017-09-21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沈豐英(左)在《販馬記.寫狀》出演李桂枝

一齣青春版《牡丹亭》,令戲中飾演柳夢梅和杜麗娘的俞玖林、沈豐英名聲大噪,二人溫婉優雅的崑曲扮相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兩位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日前分別在香港獻演白先勇新版《白羅衫》和《販馬記.寫狀》,贏得滿堂彩。雖然崑劇的鼎盛期已經過去,他們堅持走在傳承的前列,並不約而同提出傳承重點在於,要將崑劇的古典美與當代審美趣味磨合接軌。

大公報記者 劉 毅

「崑劇傳承的第一要義就是尊重傳統。」俞玖林說。一次因緣巧合,白先勇選中俞玖林扮演柳夢梅,整齣戲詮釋的是青春和愛情的美麗傳奇,「崑劇中有很多以古代傳奇為題材的劇目,其中的愛情觀也屬那個年代,很難讓現代觀眾共鳴,我在表演的時候,就會讓這段感情更靠近現代。」而戲中的柳夢梅在他眼中,並不是陰柔、懦弱之輩,而是在滿腹詩書、纏綿悱惻之外,還有愛憎分明的擔當。

保留精華 兼顧時代

他提及這次的新版《白羅衫》時道:「相比較其他版本的《白羅衫》,由白先勇老師擔綱總策劃的新版《白羅衫》更注重人性的探討,因為世上很多事並非非黑即白,故而當主人公徐繼祖面對養父就是殺父母仇人這個殘酷事實時,他會在情與法之間艱難徘徊,表現出更強烈、更深層次的人性掙扎。另外,這版《白羅衫》也增添更多關於救贖、宿命等人生母題,保留傳統精華的同時,也能兼顧時代特色。」

如今,青春版《牡丹亭》、白先勇新版《玉簪記》已經搬演多場,深受年輕觀眾喜愛,甚至很多人是因為看了青春版《牡丹亭》而鍾情崑劇,俞玖林很高興看到崑劇劇目也可引領潮流,「崑劇一定是慢慢滲入人們生活,現今對崑劇的尊崇和喜愛,如同一次崑劇界的『文藝復興』,觀眾逐漸走進這一古老劇種,也為我們這些崑劇從業者帶來使命感。」

俞玖林形容青春版《牡丹亭》為人生重要轉折點:「此前,我視崑劇為畢生職業,如今它成為我的事業,甚至生命的一部分。」傳承二字,已然成為他扛在肩上的責任。此外,老師汪世瑜對他影響深遠,老師傳授經驗時的不遺餘力、毫無保留,令俞玖林體會到師徒傳承的可貴,領悟到傳承崑劇的意義。

崑劇美學 不容忽視

與記者一席話時,俞玖林「搭檔」沈豐英連連謂自己是「幸運兒」,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參加二○○四年青春版《牡丹亭》的台北首演,「那是我終生難忘的一幕,那一刻,我為自己崑劇演員的身份而感到自豪。」沈豐英表示:「《牡丹亭》原作者湯顯祖雖生活在對女性禁錮重重的明朝,卻能寫出如此不顧陰陽相隔的『至情』之人,令人動容。」

伴隨時光流逝,沈豐英愈揣摩崑劇奧妙,愈感覺「挖不透」,每次都有新發現。她道:「崑劇是一種『美』的藝術,觀眾通過崑劇舞台應看到優雅和簡約,在我有份出演的《牡丹亭》和《玉簪記》,擴大化了崑劇美,譬如《玉簪記之秋江》,如何呈現身處江心的感覺?創作團隊引入中國書法,使觀眾置身漸變、淡出的水墨世界。」

身處快節奏社會,提起戲曲,總離不開對其傳承現狀的探討,沈豐英對崑劇前景持樂觀態度,「崑劇美是穿越時空的,不論是六百年前的明代,抑或是當今社會,傳承崑劇都不能忽略對『美』和『雅』的追求。戲曲講究寫意和程式化,但熱鬧的表現形式並不適合崑劇,崑劇的寫意該是高層次的精緻。」想來,「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這句話,同樣適合沈豐英對崑劇美學的拳拳之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