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轉基因食品新論\葉歌

時間:2017-09-20 03:16:03來源:大公網

  《食品進化》(Food Evolution)是今年八月愛荷華(Iowa)州一年一度的農業大集(State Fair)上播放的紀錄片。Trace Sheehan擔任編劇,導演Scott Kennedy曾獲奧斯卡提名。兩人合作,矢志通過此片引導公眾對轉基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GMO)進行理性討論,因為這是「知情民主」(informed democrasy)的根基。

  他們說,很多人對GMO完全不了解,甚至不知道這三個字母代表何意。他們的恐懼沒有科學根據,有的只是出於對因GMO獲利的大公司如孟山都(Monsanto)的不信任。其實,有機食品也已產業化,有錢有勢的有機食品公司早已存在。再說,選種、雜交、優生在人類農業史上已進行了千百年。如今科學昌明,專業人士嚴格按照科學規律改變種子基因,怎麼就成了妖魔鬼怪?三十五年來,權威科學機構對兩千多種GMO產品的研究從未發現任何風險。而有的「有機食品」經過特殊的光照等處理手法,卻仍被認為食用安全。

  此片不無爭議。有人不認可他們提到的科學證據,引用其他研究來反駁。更重要的是,在當代美國分化劇烈的政治氛圍中,即便是「科學家共識」也不見得人人都能接受,「全球氣候變異」理論就是很好的例子。

  此片能否引導公眾深入探究GMO背後的科學道理很難說。但他們有句話說得很有道理:GMO承載了人類的無名恐懼,就像英美傳說中的神秘怪物boogeyman,虛無縹緲並不妨礙人人自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