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陳德霖:虛擬商品須防洗錢風險

時間:2017-09-19 03:16: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金管局一直把比特幣等數碼貨幣定義為虛擬商品,因這些數碼貨幣背後並無任何實質支持或機構支持其本身價值,這個定義至今沒有改變。

  陳德霖續說,香港買賣虛擬商品「本身未必有問題」,惟當銀行或金融機構遇到與數碼貨幣有關的業務或融資上的交易時則要留心,因為其轉讓及持有具有「不具名」的特性,故銀行在處理反洗錢要求時宜加倍小心。

  事實上,除金管局外,證監會亦未有一刀切禁止虛擬貨幣及相關活動。例如即使內地全面叫停ICO融資(首次代幣發行),本港證監會仍稱視乎個別ICO的事實及情況,當中所發售或銷售的數碼代幣可能屬於《證券及期貨條例》所界定的證券,並受到香港證券法例規管。證監會補充,雖然在一般ICO中發售的數碼代幣通常被認為具有「虛擬商品」的特點,即非證券,但證監會最近觀察到某些ICO的條款及特點,可能意味着有關數碼代幣屬於證券。

  較早前支付公司Octo3便宣布建立稱為HAZZA的區塊鏈支付系統,旗下HAZ幣已展開預售,並於十月三日將公開發售。公司強調其代幣不涉及股權及債權,亦不是以牟利為目的,僅屬預售券性質,能夠順利進入該公司網絡,故完全符合法例要求。目前,證監會未就其發行事件作出回應,故能否成功在港以ICO融資,市場可以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