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下眾不倫/一 度

時間:2017-08-20 03:15:51來源:大公網

  去年日本的流行詞是「下眾不倫」,這是個有趣而絕妙的詞,在身為外國人的我看來,不如說是反映了日本的社會。這個詞來自於日本的一個音樂組合,名為「下眾不倫的純潔少女」(港譯「極品下流少女」),意為外表看起來清純實則品位低劣內心放蕩的女孩子。

  這個組合的主唱川谷繪音已婚,和日本一線偶像明星混血兒Becky的婚外戀騷動被發現,Becky的美少女形象一落千丈,不得不舉行記者招待會謝罪。不過更有趣的事情是接下來發現一系列的演藝界甚至政界人物的「下眾不倫」,甚至普通人中的「下眾不倫」也很多,這種出軌專指和比自己身份地位明顯低下的人出軌。

  日本的社會向來有着兩面性,表面社會和真實社會。在表面社會中,社會秩序井然,注重禮儀,名人們極力維護着自己的形象,然而在真實的社會中或許是叛逆的放蕩的,不顧一切的。

  當真實的那一面沒有浮出水面,一切都歲月靜好,而一旦表面被撕開一個口子,便一片騷然,但所有的人都在繼續說着真實的謊言。

  向來對結婚注重門當戶對的日本社會,出軌可能是婚姻進入無趣疲勞階段之後的唯一出口。或許出軌本身就帶着自我釋放的意味,被身份地位相對低下,卻真實有趣生活着的人吸引,最後發現根本無法分清楚普通出軌和所謂的低級趣味的出軌。

  因此我並不驚訝Becky會被其貌不揚的川谷吸引,音樂上一直追隨當年的叛逆音樂少女椎名林檎的川谷,也仍然在繼續自己的音樂事業。

  只有真實和有趣才能長久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