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三好集/兒少小說的教學/潘金英

時間:2017-08-17 03:16:13來源:大公網

  台東大學人文學院及兒童文學研究所於今年七月舉行了兩天以曹文軒及李潼作品為焦點的「華文兒少小說新視界學術研討會」,適逢去年曹文軒獲頒國際安徒生獎,成為首次獲得該項殊榮的中國作家,引起內地及港台對曹文軒作品的討論熱潮,影響殊廣。

  李潼手稿展覽同時開幕,台港學者林文寶教授、游佩芸、許建崑、謝鴻文、周惠玲、潘明珠等出席,發表論文,探討華文兒少小說發展之趨勢及相關議題。曹文軒及李潼小說的思想主題、藝術手法皆富新視野及深義,值得文學界評論與研究。

  我發表有關兒童文學教育的論文是「華文兒少小說在香港的教學與推廣運用」。文學教學的理念離不開通過優美語言文字,作品中的情感內涵等綜合魅力感染學生,令他們從中得到審美的享受及培養高尚品格和情操。少年小說在香港的語文教學上,雖非課程上所規劃的內容,但有幾篇成長主題之兒少小說備受歡迎,常用作教材,如林海音《爸爸的花兒落了》、曹文軒《紅葫蘆》、《草房子》、李潼《少年傀儡師》、阿濃《委屈》等。

  我的論文圍繞上述作品的例子,論述其在教學實踐上的要領與方法,如何通過作品的閱讀與寫作教學,引領學生了解作品的深層意義,啟發學生的思維及創作力。倘能持續運用及推動,可催生更理想的華文兒少小說教學設計。

  德國斯普朗格說:「教育的核心是人格心靈的喚醒。教育的最終目的不是傳授已有的東西,而是要把人的創造力量誘導出來,將生命感、價值感喚醒。」香港的語文教學若能多運用這些優秀文學小說作為教材,可令青少年喜愛閱讀,提升寫作力,期盼藉教學相長的觀摩及研討,使學界更關注兒少小說的教學。

  (勘誤:八月十五日刊出的《惻隱之心》作者為素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