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積極才是最好的藥/陳亮祖 醫生

時間:2017-08-15 03:15:57來源:大公網

  很多癌症病友證實患病都會問「點解」。癌症的成因至今仍未有一個確實的解答,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直有很多學者和醫生都為病人不斷研究,尋求醫治癌症的方法。

  臨床腫瘤科,是以非手術方式治療癌症,治療方法包括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和免疫治療。放射治療是以高能量X-光射線破壞癌細胞,而何鴻超教授可謂這個專業首屈一指的專家。早年,他熱心鑽研當時被視為不治之症的鼻咽癌,是醫治鼻咽癌的祖師,「鼻咽癌之父」榮譽當之無愧。何教授貢獻良多,除了制定鼻咽癌「何氏分期法」,還致力發展香港放射診斷學、放射治療學及腫瘤學,及後更成立香港防癌會,造福社群。

  化學治療,一般簡稱化療,是利用藥物來破壞癌細胞,由於藥物會隨血管到達身體各部位,因此它可以對抗已擴散的癌細胞。雖然化療有副作用,但它能有效抑制腫瘤,令末期病人壽命延長。癌症是難以治愈的疾病,癌症復發在臨床上實屬普遍,而手術後輔助化療針對高危復發患者可以減低復發率達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五十。

  藥物對癌症病友固然非常重要,同時,心理關顧亦不容輕視,樂觀積極某程度真的可以延長壽命。作為臨床腫瘤科醫生,除了用藥協助病人延長總體生存時間,我亦會為他們開導心靈,紓緩抑鬱,陪伴他們走過抗癌的路。我有一個病人,正當他退休,以為可以享福之際,他確診患上末期肺癌。當時他女兒才剛上大學,他很渴望三年後可以見證女兒畢業,因此他十分積極接受治療,很聽話地定期覆診,適量運動,堅持進食,務求有充足營養對抗病魔。雖然病情反覆,但我仍盡力診治,而他亦沒有放棄,日復日的努力,眨眼便三年,病人歡喜地參加女兒的畢業禮,到現時仍在覆診。

  癌症雖然可怕,但不要因為患病而失去生存的信心。積極求醫,樂觀生活,相信雨過就是晴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