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181德化白瓷周日亮相國博

時間:2017-08-15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2017年德化白瓷藝術展」新聞發布會日前在京舉行/ 大公報記者孫琳攝

  【大公報訊】記者孫琳北京報道: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福建省文化廳、德化縣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2017年德化白瓷藝術展」,將於本月二十日在北京國家博物館開幕。該展覽新聞發布會於日前舉行。

  據主辦方代表,泉州市委常委、副市長楊曉山介紹,本次展覽分為兩個區域和主題,來自一百○六位德化陶瓷藝術家的一百八十一件作品,將分別在國家博物館「北2」和「北3」兩個展廳展出。第一個展廳以「雲端高淼」為題,主要展示與宗教相關的觀音、羅漢、力士等瓷雕作品,表現宗教文化的聖潔和慈悲;第二個展廳為「人間萬象」,展現帝王將相、窈窕淑女以及市井百姓的日常生活,同時兼顧創新型、寫意和抽象的作品。

  參展作品多元,既有來自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等國家級作品,也有陶瓷新秀作品;既有傳統佛造像、人物塑像等規仿嚴謹的效古之作,也有日用陳設擺飾等機杼自出的清韻新品。眾多陶瓷藝術家汲取古代先賢之精華,結合當代藝術語言,作品具有鮮明的表現性和個人風格,又充分展現德化的傳統陶瓷文化和精美陶瓷藝術。

  世界陶瓷之都德化,是中國三大古瓷都之一、民窰的典型代表。德化陶瓷以「白」見長,早在宋元時期就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被譽為「中國白的故鄉、瓷藝術的搖籃」,被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孫旭光指出,德化陶瓷的漂洋過海,極大程度地促進了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對研究中國陶瓷史、經濟史、海外交通史、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史都具有重要作用。

  為配合此次展覽,文化藝術出版社出版了《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2017年國博德化白瓷藝術展作品集》,所有參展藝術家及其作品、德化陶瓷博物館的館藏作品均選入該作品集。

  該展覽展期至九月一日。更多詳情可瀏覽網頁www.chnmuseum.cn。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