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分手」後恐怕人財兩失

時間:2017-08-14 03:16: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英國脫離歐盟促使大量高質素人才流失,現為企業面對的一大難題。英國首相文翠珊發言人近日表示,2019年3月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後,將停止歐盟與英國之間的人員自由流動。英國內政大臣盧綺婷(Amber Rudd)近日在聲明中亦稱,在2019年3月之後,由歐洲到英國工作的人,需要先辦理手續,具體政策會在談判明確後推行。這些消息對於英國僱主造成更大壓力。英國特許人事發展協會(CIPD)最近一份報告指出,英國僱主擔心以後難以聘請來自歐盟的技術人員。

  英國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之際,愈來愈多在英國工作的資深人員計劃離開英國。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一項調查發現,富時250指數公司聘請的歐盟技術人員,超過一半可能會在英國與歐盟脫歐談判未完成前,就會離開英國。與此同時,歐盟公民到英國工作的人數減少,倫敦大學學院經濟學教授杜斯特曼指出,對於歐洲其他地方的人,英國吸引力不如往日,不確定性也在增加。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資料,來自包括瑞典、芬蘭、丹麥等14個歐盟資深成員國的110萬名移民之中,從事高技術工作的比例接近40%,意味這批來自歐盟14個資深成員國的人員,已經是英國高技術勞工市場主要動力。專家分析指出,對於來自歐盟的高技術人員,即使離開英國也有能力在其他地方尋找工作,例如經驗豐富的會計師,隨時可以在歐洲其他的金融界甚至科技界工作,但英國企業因為人才流失成為輸家。

  倫敦是國際金融中心,鑑於歐盟金融市場通行證制度(Passporting Scheme),倫敦吸引大型跨國銀行在倫敦設立業務,不過,當英國2019年正式脫離歐盟後,屆時將會停止歐盟人員自由進出英國,導致倫敦的銀行業紛紛為脫歐作準備,不少大型跨國銀行,已經策劃要把倫敦業務遷去德國法蘭克福。

  環球管理顧問公司Oliver Wyman最新報告表示,如果英國硬脫歐,英國銀行業預料需要300億美元至500億美元額外資本應對,這會損害英國銀行資本狀況,預測銀行的營運成本將會額外增加約10億美元,是為在歐盟地區設立新辦事處。報告同時預計,英國若硬脫歐,將會流失達3.5萬個金融業職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