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健康食宵夜/馬 文

時間:2017-08-14 03:15:50來源:大公網

  都說香港是個越夜越精彩的城市,食宵夜自然就成為這座繁忙都市中經常熬夜的男男女女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之一了。

  宵夜又稱夜宵或者宵夜,宋代的《夢粱錄》中有載:「除夕,內司意思局進呈宵夜果子盒,盒內簇諸般細果:時果、蜜餞、糖餞等品。」可見「宵夜」一詞古已有之,且古時的粵人就有食宵夜的習慣了。何出此言呢?原因很簡單,嶺南一帶處亞熱帶,一年中有近八個月的時間處於晝長夜短的作息規律中,因此粵人較其他地方的人更早養成飲茶和宵夜的習慣也是不足為奇的。

  如今的宵夜形式多樣,涵蓋多種美味佳餚。合理、健康的夜宵不僅可以幫助恢復體力和精力,而且對治療一些慢性病有利;不合理、不健康的夜宵則危害多多。

  如何在宵夜的時候食得健康就是一門學問了。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自然是不適宜的,薯條、炸雞等油炸或膨化小零食也是危害良多的。讓人有飽腹感且低消耗的食物才是宵夜首選。

  香港地,加班捱夜恐怕是上班族們的家常便飯,因此加班時的宵夜首選易消化的食物,既不給腸胃增加負擔,也不影響餐後的工作。

  燕麥粥、小米粥等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就是不錯的選擇。若是嫌粥品類的食物太過麻煩,叫外賣又需時等待,那麼全麥麵包倒是可以作為辦公室常備的宵夜儲備糧的。相對於普通的烘焙,全麥麵包更樸實無華,而且它還含有豐富的抗炎因子和膳食纖維,同樣能清除腸道中影響睡眠的酸性物質,並有益於腸道中的益生菌生長。如果覺得全麥麵包作為宵夜太寡淡的話,可以把全麥麵包和黃瓜、椒鹽等做成簡單的薄片三文治,健康與美味兼得。

  此外,低脂酸奶也是不錯的選擇。酸奶中含有的蛋白質和脂肪,有助於延長飽腹感,還可以穩定血糖含量。因為大部分的酸奶都含糖,所以作為夜宵建議選擇原味酸奶,想要變得更美味可以加點新鮮水果一起吃。而且在晚上吃酸奶的話,鈣質會把在體內蓄積的脂肪相互連結,讓隔天早上的排泄也能變得順暢。

  再不濟,掰一根香蕉倒也能讓人在宵夜時分立即飽腹。香蕉內鉀、鎂等礦物質含量多,雖然熱量不低,但是飽腹感強,吃一根便能精力充足。

  健康地食宵夜才是都市男女保障自己良好工作狀態的正確生活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