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基因測試解秘健康密碼

時間:2017-08-14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Lance Bennett指血液、皮膚、髮絲乃至唾液,都存在基因數據/受訪者供圖

  數年前,荷里活性感女星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通過基因檢測得知,自己日後有高達87%患乳癌機率後,決定進行乳腺組織切除手術,其時,此宗新聞頗受關注,證明基因檢測開始進入大眾的視線。現已進駐香港的AGS(Advanced Genomic Solutions)基因檢測負責人Lance Bennett日前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為讀者闡釋何謂基因測試。/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每個人的DNA(去氧核糖核酸)排序,由父母雙方的基因遺傳而來,一出生就已確定,所以,通過基因檢測的方式增進對自身的了解後,相對會更容易把控自己的健康與潛力。AGS現時提供的基因檢測包括:健康基因解碼檢測、藥物基因檢測、人類白細胞抗原基因檢測以及Caris腫瘤分子分析。其中,健康基因解碼檢測是一項基礎的檢測,採用基因科研技術及根據遺傳學科研成果,以基因檢測拆解個人的整體健康以及運動表現方面的基因密碼。

  基因排序評估健康

  Lance介紹,檢測結果是根據個人基因排序,評估身體對飲食、運動和體重的反應得出,檢測者可選擇提供報告予營養師,以獲得度身訂造的飲食餐單,並計算整體肥胖指數。檢測報告亦包括個人食慾和維生素缺乏風險等相關資料,每項檢測一生只須進行一次,而所有檢測者的DNA樣本,都會在香港及美國的Caris Life Sciences處理。

  在Lance介紹基因檢測的意義後,他向記者展示其實驗室與數據分析室,內裏有分離機、分析機等。整個基因檢測,需時七日。

  健康基因解碼檢測所選取的樣本,是提取檢測者口腔內頰的組織及唾液,再進行檢測,因每個人的基因數據,不僅存在於血液中,也存在於髮絲、皮膚乃至唾液內。為確保檢測的準確性,檢測時會收集兩個樣本,同時進行分析。

  減肥方法因人而異

  AGS的營養師楊蒨珩取出報告樣本向記者展示,內容顯示基因中肥胖指數的高低、機體對於不同的維他命的吸收狀況,乃至機體的運動潛力等,讓檢測者可以簡單了解自身的身體潛力。如他們的味覺是否對於苦味的食品特別敏感;對於米飯的營養又是否特別容易吸收等。

  她還解釋:「好多女仔成日說減肥,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同一種減肥方法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而通過健康基因檢測,便可得知自己究竟是『食極唔肥』還是『飲水都肥』,以減少因為過度節食等極端方法,對身體造成傷害,同時,亦可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瘦身方式,並依照個人體質設定針對性的健身計劃等。但建議檢測者對於報告結果客觀對待,如不要因為報告顯示對某一種維他命吸收能力弱,就大量補充該種維他命,亦不建議因為屬於『食極唔肥』而導致不節制的進食,影響身體健康。檢測者在飲食上有任何疑惑,可諮詢營養師或相關專業人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