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倘美投入戰事 美匯勢再重挫\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7-08-11 03:16:03來源:大公網

  朝鮮揚言將向關島發射四枚導彈,以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周三有關「火與憤怒」的言論,令東北亞緊張局勢升級。   市場憂慮美國和朝鮮將會真正開「火」,亞洲股市和歐洲股市紛紛從高位回落,日圓和黃金再度成為資金避難所,美元成了大輸家。

  倘若美國真正向朝鮮發動戰爭,美元後市更不被看好,因為按照對上兩次美國有份參與的戰爭為例,美元在美國動武期間往往會顯著大幅回落。

  過去一個月已跌2.3%

  東北亞緊張局勢升級,日圓和黃金等再度成為資金避難所,美金再次成為被拋售對象,美元兌日圓在昨日再跌至接近八周低位,曾低見109.7的水平。自從朝鮮緊張局勢升級以來,美元兌日圓在過去一個月便下跌了3.7%,金價在這段期間則已升了5.3%,而美匯指數下跌了2.3%。

  至於美元會否在短期內止跌回升,最主要決定於朝鮮是否真的向美國發動攻擊,令美國捲入第二次朝鮮半島戰爭之中。按目前的形勢,如果朝鮮只是一味「靠嚇」,暫時未有任何攻擊行動,相信美國斷不會先發制人。

  說到底,朝鮮與昔日的伊拉克和阿富汗難以相提並論,現已擁有可攻擊美國的核武,美國要是與其開戰,所付上的代價亦將會很大,特朗普政府未必因為要提升國民對政府的支持而打這場仗。

  將震盪全球經濟

  然而,倘若朝鮮真的出手,其核子攻擊對於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影響將大得難以估計,不可能按以往的歷史例證而作出判斷。   不過,假設朝鮮的核子武器還未發展成熟,難以在戰爭中派上用場,美國與朝鮮便將會開展一場可能歷時十數年的戰爭。

  根據以往的經驗,美股將會成為戰爭的大贏家,而美元則會是大輸家。在2001年至2014年期間的美國阿富汗戰爭中,美國道指在期內大升了超過一倍,而美匯指數則大跌了兩成二。   另外,在2003年至2011年的美國伊拉克戰爭中,美股全期共升了逾四成,美匯指數則大跌了兩成一。若前車可鑑,美匯指數在美國再次打仗後,必會再度重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