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從林鄭祝捷會上講話說起\姚榮銓 姚 姚

時間:2017-08-11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西九龍文化區鳥瞰圖\資料圖片

  林鄭外訪泰國、新加坡回港,直奔「全球水墨畫大展」祝捷會,上來就講「西九文化區能夠鞏固香港的文化樞紐地位,特區政府亦積極建立夥伴關係,與不同機構共同推動文化藝術。」祝捷會上林鄭目光睿智竟從「一滴水見到了太陽」,見到了尚未開張的西九龍文化區有利於鞏固香港文化樞紐地位。

  西九龍文化區的初心是打造一個具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能夠促進香港文化創意繁榮發展成為新興的主柱產業,甚至把香港創建成為國際公認的一流「文化貿易自由港」,用林鄭的較為謹慎的話來說就是可以「鞏固香港的文化樞紐地位」。但是,從當初地產商們積極參與規劃設計,很有可能變味,甚至乾脆成了掛羊頭賣狗肉的十足房地產項目而已。林鄭本來是參與西九龍文化區建設的,她應該知道怎樣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糾正過來的,她說「西九龍文化區內的主要場地,將在未來幾年相繼落成並啟用,包括戲曲中心、藝術公園、自由空間、M+視覺文化博物館,以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既然名曰西九龍文化區,那不十分注重文化、不充分注重中華優秀戲曲文化,請問怎麼行得通?可開得了鑼?須知,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特區的文化西九龍,要讓既懂國情又知港情的人來掌門來掌舵方才靠譜。一度請了個洋CEO來,下車伊始,把有頗大爭議的、說穿了是某個「收藏家」自私自利去惡捧出來的「現代派」視覺藝術,想當然地要奉為「鎮區之寶」,如有人說的是在開國際玩笑。那位高薪聘來的洋「南郭」倒也有點自知之明,居然拍拍屁股跑了。接着,幸得中央關懷支持,送來了的則是有口皆碑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才會叫世人刮目相看西九龍文化區。

  林鄭還指出,M+博物館將聚焦二十和二十一世紀的視覺文化,當中包括當代水墨藝術,與香港藝術館可以說相輔相成。林鄭更強調地說「我們也期待與著名水墨藝術專家和策展人合作,促進水墨藝術的發展和交流。」此次策展人郭浩滿,由他創建並主持的雲峰畫苑是香港最早走進內地的,既用心又用力地把現代化畫廊新理念去發掘、包裝一個又一個水墨畫家、長年累月為其一批又一批地出版精美畫冊、策劃各具特色展覽、講究國際通行的品牌行銷,如此這般,再通過香港這個四通八達的「中轉港口」幫助內地水墨畫家一一成名成家,從而順風順水地「走出去」邁向國際藝術市場,給與日俱進的全球文化消費提供創新藝術結晶品。

  「全球水墨畫大展」共展出五百幅,這眾多精品力作來自五大洲、共十五個國家和地區,分為人物、山水、花鳥、動物和現代五大主題,還有類似上海世博會上首次亮相的、結合科技呈現動態形的《清明上河圖》之水墨新模式新品種。因此,林鄭相信此展有條件成為本港常規藝術盛事及文化旅遊項目。

  新特首從一個全球水墨畫大展看到了「提升香港在東方水墨界的地位」,想到了「向全世界展現中國文化『軟實力』」。筆者也曾撰文指出,不日開張的西九龍文化區對於香港旅遊業驅動創新多元化、推進文化旅遊都有重要意義和實際作用。將來「一地兩檢」出來就是西九龍文化區,文化旅遊發展豈不是得天獨厚?   「全球水墨畫大展」已落下帷幕,林鄭本月下旬即將訪問上海,她前不久接受上海東方衛視記者訪問時透露,自己對滬港文化交流合作頗有想法、也有意推進。那麼,「全球水墨畫大展」到內地巡展可否第一站就是上海?香港旅發局何不乘此東風一起去做做文化旅遊的嶄新文章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