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志明橋」\韋然

時間:2017-08-11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偉業街天橋又被稱為「志明橋」\資料圖片

  香港地少人多,要方便擁擠的行人與繁忙的交通共同穿梭在這個城市裏,除了興建行人隧道,一條又一條的行人天橋也應運而生。根據路政署去年的報告,香港已經有超過七百條行人天橋,而去年年尾又有計劃於旺角興建天橋,以改善人車爭路情況。可想而知,天橋佔了香港人生活一個多麼重要位置。有不少香港的行人天橋都是花了心思設計地,從結構,到選色,都將一條看似普通的路,美化成有特色的攝影位,位於觀塘區內的偉業街天橋就是其中之一。

  偉業街天橋是橫跨大業街的行人天橋(路政署編號:KF38),又被人稱為「志明橋」,連接起牛頭角與九龍灣之間的大業街、大業里、鴻業街、偉業街及海濱道等道路。

  偉業街天橋轉角位多,外形看起來像一個「Z」字。因為坊間比較少這類的天橋設計,所以偉業街天橋也吸引不少影片到此地拍攝,港產電影《志明與春嬌》系列就是其中之一,而「志明橋」的別名亦由此而來。  《志明與春嬌》中主角張志明和余春嬌的首次單獨相處就在此天橋上取景拍攝,故而此橋也在一眾影迷及攝影愛好者中掀起過一時的熱潮。除了《志明與春嬌》在此橋取景外,香港著名歌手謝安琪的單曲《鍾無艷》的MV也在偉業街天橋拍攝。

  整條橋以粉色系為主調,感覺清新,配上位於橋的兩旁的長方格風口位,陽光映照進來的話,更可以看到地上會有長方形影子,的確是個取景攝影的好位置。然而,有很多人為選取良好的拍攝角度,爬上天橋的頂部或在危坐於長方形風口上,引來不少市民擔心並令部分市民誤認為是企圖自殺的行為。香港消防處也於今年三月指出,上一年度曾接獲三十一宗關於偉業街天橋的企跳自殺的善意虛報,呼籲市民不要在天橋上作出危險動作。

  同為攝影愛好者,我很能理解取景找角度時錙銖必較的心情,但所有的行為都應在安全的前提下進行。「志明橋」雖好,仍需妥善影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