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星洲國慶隨筆\嚴詩喆

時間:2017-08-10 03:15:51來源:大公網

  新加坡國慶日是八月九日,各區都會提前陸續興辦起各種形式、規模的慶祝活動。其中,以社區為單位舉辦晚宴,便是最典型、常見的一種形式。以新加坡國慶日為契機,將居民朋友組織起來,從召集聯絡到籌備宴席,再到舉辦一台星國特色的文娛晚會,調動、活躍全場的氣氛……整一個流程,每一個環節,都由社區基層的志願服務工作者們,齊心協力、分工合作完成。

  託南海留學生聯盟(新加坡站)之福,受總幹事鍾騰芳博士邀約,筆者和盟友一行三十人,有幸出席於八月五日在武吉巴督單選區(Bukit Batok SMC)舉辦的新加坡五十二周年國慶文娛晚宴。晚宴場地不事奢華,是臨時搭建的大排檔式的棚舍,凸顯平民化。鍾博士在該社區進行了長達二十年的志願服務,目前擔任公民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於晚會現場獲頒Long Service Award,在新加坡現任副總理兼經濟及社會政策統籌部長尚達曼先生的見證下,由該區國會議員穆仁理先生頒獎。

  今年新加坡國慶的主題是「One Nation Together─攜手齊心同邁進」,寓意國民不分年齡、階級、種族,手牽手、心連心,團結一致,共創未來。新加坡地方不大,卻是個多民族國家,以四大種族為主:馬來族、印度族、華族和亞歐族裔。今年新加坡國慶「四手緊握」的官方圖示,便是對此意涵的生動概括和呈現。當晚的慶祝活動,也自是緊扣該主題來展開。

  整台晚會,不論音樂、小品還是演說,都充分體現了不同文化、種族的平等尊重與溝通融合。開場的幾個節目,分別由來自不同學校的小朋友擔綱,天真爛漫地表演充滿馬來、印度、華族風情的歌舞。其中,華族節目的歌舞代表作,以一曲新謠《麻雀銜竹枝》為背景音樂,「我們這裏是新加坡/我們都曾一無所有過/現在擁有的不算什麼/但是比別人珍惜得多……」如此能喚起集體記憶的經典民謠,早已成為新加坡國慶盛會中的必備曲目。全曲以華語演唱為主,其中穿插了少量廣東話和福建話歌詞,既表現出濃厚的星國本土特色,具備國族身份建構、力量凝聚的功能,又以藝術手法象徵、寄寓對「家」的念想與歸屬感,即便跨越時空,也同樣動人心扉。「小小麻雀擔竹枝/都係擔回家好得多」,用粵語唱出的點睛之筆,讓題中之義曉暢自明,使人一聽難忘。據說,該曲曾因其中的方言元素,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推廣華語、禁播方言運動之時,不准在官媒播放,直至後來被解禁,才重新風靡獅城。如此想來,此曲歷經洗禮、昇華,意味更顯深遠、綿長……

  精彩節目輪番上演,夜色雖愈益濃重,卻也不敵喜慶的亮麗情調。晚上九時許,宴會主賓尚達曼副總理蒞臨現場,將全場氣氛推向了高潮。在之後的演說中,不論尚達曼副總理,還是穆仁理議員先生,均展現了各自的語言天賦,以多種語言進行了發言。其中,極富親和力的尚達曼副總理,發言特別有啟發性。他提醒年輕人,要繼承和發揚父輩們的優良傳統:「Do any job, do it well, and learn on the job.」他認為,正是這種不論在任何環境下,不論從事什麼行業,都盡心盡力、且邊做邊學,做一行愛一行的精神,為新加坡帶來今天的成功與繁榮。他希望,相較於父輩們,在更優越環境中出生、成長的年輕人們,在享受更高質的生活、接受更發達的教育條件的同時,將這一時代的優勢和父輩的精神相結合,共同傳承發揚新加坡精神,並攜手開創更美好、進步的未來。

  文娛晚會在主賓與全場來賓共同舉杯、唱生日歌、吹蠟燭、切蛋糕、分享祝福、歌舞同樂中來到尾聲。整場活動下來,作為置身其中的參與者,我們在感動、讚嘆之餘,確實能感覺到自己與獅城距離的拉近。筆者負笈星洲剛滿一年,這是一次能充分、全面、零距離感受新加坡文化生活的體驗,不論你我與這個國家、這座城市的緣分深淺、長短如何,期待在接下來有緣共對、相處的日子,都能同舟共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