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teamLab科技藝術展魅力/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時間:2017-08-09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呼應燈森林 一筆/大會供圖

  曾被評進全球必看十大展覽的teamLab作品正在深圳歡樂海岸展出。「舞動藝術展&未來遊樂園」是teamLab場館面積最大、作品最多的一次展覽,四千平方米互動空間,共展出十四組作品。展覽包含了「舞動藝術展」及「未來遊樂園」兩大主題,其中有六件數字藝術裝置與八件兒童互動作品,整個遊覽過程持續二小時。teamLab主創團隊成員工藤嶽為每件作品都進行了詳細的解說和演示,花、鳥、流水、森林是teamLab作品的核心意向,希望用數位化的表達和科技化的互動方式,打造了一個觸手可及的夢幻藝術夢境。

  燈光森林奇幻裝置

  作品《呼應燈森林—一筆》為全球首次展出。來自意大利製造的八百二十九根LED燈,將現場布置成一個奇幻的燈光森林。人站在燈盞附近,燈盞會明亮地照耀着,釋放出能夠形成共振的色彩,包括黃、紅、藍等多種色彩,以這盞燈為起點,光線傳播至距離最近的兩盞燈,燈盞之間傳遞着同樣的顏色,依次下去,不斷傳遞。來自第一盞燈的光線總是共振形成一次亮光,亮光在附近的燈盞中傳遞,直到所有的燈盞都釋放過一次亮光,兩次回到第一盞燈,受人們動作的影響,燈盞的光線會一分為二,形成貫穿所有燈盞的一條線,最終在起點,即第一盞燈匯合,如果光線來自房間的另一端,說明其他人正站在那裏,觀賞者由此可以知道同一空間他人的存在。

  所有的燈盞雖然看似隨意地分散在各處,實際上是經過多次數學計算確定的,燈盞要以「之」字形在平面空間的網格中有序排列,其次要考慮房間的高度和寬度以及觀賞者通行的通道,形成「界限條件」。再次,燈盞與距離最近的兩盞燈鏈接形成的立體空間應該一筆完成,即起點和終點一致,經過數學計算,燈盞的排列必須滿足以上條件,多次考量燈盞的各個方向和平均角度,打造出三維路徑,最終確定排列。

  系列作品中,與觀眾的互動性一直保持在高點。為了保證完美的觀展體驗,《追逐的烏鴉》這一作品限定每次只有二十位觀眾進場,以光描繪的八隻烏鴉盤繞於空間中,360度全方位的影像包圍,觀眾就是作品的一部分。

  《水晶宇宙》通過積累光點創造雕塑作品,創作方式類似於點彩繪畫,即用各種彩色的點繪製圖像。在這件作品中,光點由數字控制,根據觀賞者與作品的互動而變化,由此產生以光線構成的裝置,形成一件表現宇宙的雕塑。

  觀眾與作品互動

  在《彩繪小鎮》與《彩繪水族館》的作品中,小朋友不僅可以進入到魔幻的故事場景中,還能參與到作品的創作。《遠古神靈故事》中,小朋友觸摸到熒幕上的象形文字時,文字所代表的形象都會呈現出來,觸摸到更多文字時,更多的形象就會呈現,故事從這裏開始,象形文字衍生的物象會相互影響,還會受到小朋友動作的影響,例如鳥兒會停落在樹上,羊會遠離狼,孩子們靠近時,羊會跳舞。

  綻放文創策展人戴安表示,teamLab展覽中,還意在通過模仿古人的生活,古人作畫和視角。「西方的繪畫有透視法則,但中國的傳統繪畫沒有,teamLab通過對古人宣導的『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理念的詮釋,模仿古人視角解讀新的空間。」

  作品《冰冷的生命》,是在虛擬三維空間模擬漢字「生」的筆畫,字形如樹,隨着時間的推移,樹上呈現出不同的生命形式。teamLab以三維的形式將不同圖像呈現出來,同時保留了這件作品高度複雜且精細的結構。

  teamLab於二○○一年在日本成立,這個新媒體藝術團體擁有將近五百位多領域創作型人才,曾獲得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科技獎,並連續兩年被意大利知名網站designboom評進全球十大必看展覽。創始人豬子壽之畢業於東京大學數學工程與資訊物理專業。

  豬子壽之認為,在現代社會中,藝術的定義已經與以往不同,它不再是一項高冷的事業,而是會更多地與其他領域相結合,比如科學技術。因此,teamLab的團隊中,有相當一部分成員都是程序員、機器人工程師、數學家等,他們的存在使得藝術更好地通過技術的方式呈現,來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

  展覽由綻放文創主辦,華僑城歡樂海岸聯合主辦,綻放傳媒、綻放花園承辦,展期將至十一月三十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