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胰腺癌賽跑的40小時/夏威醫生

時間:2017-08-08 03:15:56來源:大公網

  人們常說提癌色變,的確癌症給人類帶來的恐懼不亞於戰爭和災難,尤其被稱為「隱形殺手」的胰腺癌,是人類最想攻克的難題。其實,癌症並沒有想像中可怕,問題再多也有解決的辦法,在找到方法之前我還是鼓勵患者積極面對病情,樂觀就是成功的一半。

  幾年前,受香港大學指派,我去了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就職,在那裏我遇到了一位令我畢生難忘的病人。他是一位從內科轉介來肝膽外科的年輕男士,長期腹痛腹瀉不止,檢查確診為胃部多發潰瘍,但病人的症狀要比普通潰瘍嚴重許多,並非國內常見的乙肝患者。做了多項檢查後,腫瘤標誌物和CT顯示這位病人75%的肝已被癌細胞佔據,我判斷這位男士是肝轉移或原發性肝癌。手術將是非常艱難的,醫生、病人、醫療配套,每一部分要求都很高。病人只有三十二歲,雖然當時的醫院配套並不完美,鑑於他還年輕,熬下手術的機會很大,醫生團隊商討後決定分兩次切除他的肝部腫瘤,因為如一次性切除70%以上的肝病人會有生命危險。分期手術可以待殘肝長大後才把腫瘤部分切除,確保術後肝功能順利恢復。

  在當時,我查閱很多文獻,這手術並無先例,左三葉分期切肝至今也未見過任何報道,如此複雜的手術對病人來說是極大的挑戰。病人對生命充滿渴望,他順利接受了第一次長達二十小時的手術。手術很成功,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病理顯示肝腫瘤為神經內分泌腫瘤肝轉移。當時深圳並沒有神經內分泌腫瘤檢查可做,病例結果使最初的手術方案必須調整。經過與影像科醫生的反覆討論,再做磁共振,我們懷疑胰腺頭部有腫瘤,大小約兩公分。

  雪上加霜的消息使手術更加複雜了,第二次切肝手術要同時切除胰腺腫瘤,對我來說也是史無前例的巨大挑戰。十天後,病人接受了第二次二十小時的手術,切除肝左三葉的腫瘤和胰十二指腸切除,這位年輕的病人着實讓人佩服,他再一次堅持下來,手術進行得很順利,病人的恢復狀態也讓人滿意,此次四十小時的抗癌手術終圓滿落幕。事隔三年,這位病人依然健康的生活着,手術的成功與他的勇敢樂觀密不可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