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蕭紅——淺水灣「飛鳥三十一」/張 茅

時間:2017-08-06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代表蕭紅的地標「飛鳥三十一」/作者供圖

  淺水灣是我和家人喜愛海泳的地方。每年暑假我都帶着孩子海浴,淺水灣、中灣、南灣是孩子嬉戲成長的地方。近幾年沒有再去,日前去了一趟,這次是帶孫兒去的,戲水之外,帶他去昔日淺水灣酒店附近沙灘,看一株粗大的紅影樹,對他說這地方曾躺着一位女作家,她的名字叫蕭紅,著名小說《呼蘭河傳》的作者,這樹下曾經是她的墓。

  孫兒不解,問為什麼不葬在墳場卻葬在沙灘,可以這樣嗎?這問題可要對他說說。

  就在離紅影樹不遠處,發現沙灘上多了一處境點,走近看,是關於紀念蕭紅的地標,命名「飛鳥三十一」。這具作品獲最佳設計大獎,由南區區議會倡議為紀念蕭紅設立,原來已在去年六月泳季開始時落成,剛好滿周年多一些。這是香港文藝界的重要事情,也許傳媒報道不多,以至我這個蕭紅的讀者一年後才知道。

  雕塑以飛鳥為主體形象,序以「三十一」,相信是紀念蕭紅三十一歲短促一生。蕭紅一九四○年來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軍佔據香港,蕭紅一九四二年病逝。她在留港兩年期間患肺病,曾進出醫院十多次,在這短短兩年,寫下《呼蘭河傳》、《馬伯樂》及《小城三月》三部小說。其中《呼蘭河傳》一九四○年九月一日發表於《星島日報》,連載一百一十三期。十五年後,蕭紅部分身世之謎,才由她的愛侶端木蕻良揭開。

  端木蕻良上世紀四十年代曾來香港,與香港文學界人士有淵源。他在九十年代披露,蕭紅病中曾對他說,計劃寫十個短篇小說,還有反映哈爾濱學生運動的《晚鐘》,描寫東北開荒史的《泥河》,足見她病中不忘創作,負着時代使命,然而天不由人,生命不容她繼續奮筆。

  「飛鳥三十一」的設計理念,是要找到女作家個性與靈魂,以鳥為形象,從女作家常自比飛鳥所想,設計者選了蕭紅生前最愛的淺水灣海邊,以鳥的形態表達她的精神和願望,寓意她自由翱翔。三十一隻鳥,代表蕭紅短暫一生。每隻鳥朝不同方向及以不同姿態飛行,代表她跌宕飄零的經歷。她離開東北故鄉,足跡遍及青島、上海、日本、北京、漢口、山西、西安、重慶,最後香港一地,如像鳥飛,到每地與當代文學作家從事抗戰文學活動。在西安時期,與塞克、端木蕻良、聶紺弩合作創作劇本《突擊》,公演三天七場,轟動一時,民眾反應強烈,周恩來特意接見,恭祝演出成功。

  蕭紅一副柔弱的身體,若以飛鳥去比喻她,卻是強壯的飛鳥。眼前的三十一隻鳥,顏色不同,由白色漸變為深紅,設計者的意念,看來從色彩變化,代表女作家生命色彩。仔細看,三十一隻鳥每隻有年份和序號,記錄每個時期的蕭紅和她的文學。

  過半個世紀過去,蕭紅墓葬淺水灣的過程只有一半清楚,還有一半對我而言還是個謎,所清楚的是有關端木蕻良披露的部分。在蕭紅辭世第四天,他帶着筆、一個骨灰瓶到淺水灣沙灘,上面是淺水灣酒店,他把骨灰埋在一株紅影樹旁,將題寫「蕭紅之墓」木牌立於墓前。他說當時香港淪陷,淺水灣時有日軍出沒,擔心墓地不長久。而至今尚不清楚的是,當時有沒有生前友好一同前往,或只是端木蕻良孤獨一人,這些未見他有過披露。五十多年後他重來香港,沒有提及此事。

  淺水灣是公眾地方,當時已是泳灘,對於有墓碑出現,很快引起公眾關注。著名文學家及劇作家夏衍有過一段尋找墓地記載:「在麗都正門,北行約一百七十步,西向面海,就是那一半骨灰埋藏過的地方,幸而麗都的建築物仍在……,我總算確認了蕭紅的墓址。」

  一九五七年港府在淺水灣進行大規模建設,廣州熱心人士奔走協助遷移蕭紅的墓,邀請了葉靈鳳、陳君葆作為遷墓見證人,由上午十時五個工人工作至下午一時,仍沒有發現,大家有些焦慮。午後繼續,接近三時,據葉靈鳳的記敘描述:「工人鋤下去,就聽到『噗』的一聲,鋤尖似是碰到什麼陶器的聲響,用手挖開泥土,發現了一具直徑約七八吋圖形黑釉瓦罐,將骨灰一部分取出來。」由當時找到骨灰,到遷葬於廣州銀河公墓,生前友好不知蕭紅尚有一半骨灰葬於異地。

  後來端木蕻良在一個訪問中說,原來淺水灣的骨灰不是全部,另一半埋在聖士提反女校一株大樹下。一九九○年端木蕻良重來香港,已經是蕭紅去世近五十年,他打開心扉,說此行目的:「是為了卻一樁魂牽夢繞的夙願,尋找蕭紅在香港的另一半。」他首次披露另一半骨灰埋在聖士提反女校大樹下的秘密,這就是當年埋葬在淺水灣時擔心墓地不長久所作出的安排,情深可見。校方得知事情,盡一切方法協助,最後拿出平面圖查看,惜五十年滄桑,樹木變得茂密,縱有圖幫助,他辨不出當年下葬的環境。就讓她的一半留在香港與綠樹長伴吧,他這樣安慰自己。

  端木蕻良北京辭世,遺囑現任妻子將他一半骨灰,帶到香港聖士提反女校,撒在相信是蕭紅另一半骨灰埋葬地方。猶記得五十多年前他一首詞:「月明仍是舊時痕,心上思不盡,心頭香自焚。吟罷清詩何處寄,海山雪艷冰魂」。從東北雪嶺,到香港的海,留下一代女作家的英魂。三十一隻飛鳥,把蕭紅留在最愛的淺水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