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著名畫家傅二石逝世享年81歲

時間:2017-08-02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傅抱石次子、著名山水畫畫家傅二石/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南京報道:江蘇省國畫院於七月三十一日發布訃告:「江蘇省國畫院原山水畫創作研究室主任、傅抱石紀念館館長、國家一級美術師、著名山水畫畫家傅二石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二○一七年七月三十一日十三時五分逝世,享年八十一歲。」

  傅二石出生於一九三六年六月,江西新餘人,江蘇省國畫院首任院長、新金陵畫派領軍人物、國畫大師傅抱石次子。他於一九七九年調入江蘇省國畫院,一九九七年八月退休。

  江蘇省國畫院表示,傅二石先生一生弘揚傅抱石藝術,為傳播傅抱石藝術作出重要貢獻,特別樂於奉獻、積極推動並主持傅抱石畫作遺物捐贈國家等公益活動。在山水畫創作上他筆耕不輟、孜孜以求,形成自己獨特面貌,成就斐然,享譽海內外。

  據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原美術研究部副主任張冰介紹,傅二石是江蘇國畫院裏最擅長山水畫的畫家,亦喜畫人物、梅花,繼承其父的畫風而能有所變化。他無論作畫還是人品,皆為名畫家子女中的佼佼者。代表作品有《峽江煙雲》、《風雨瀾滄江》等,作品風格磅礴大氣、剛健清新。傅氏兄妹與母親羅時慧,曾將數百幅傅抱石精品捐贈給南京博物院,使之成為一筆巨大的社會財富。

  美術評論家邵大箴評論傅二石畫作:「傅二石繼承了他父親的傳統。中國畫講究筆精墨妙,傅二石的畫有這個特點。」

  二○一六年六月,江蘇省美術館舉辦了「道法自然.傅二石八十藝術回顧展」,傅二石終於驕傲地說:「我有了自己的面貌。我父親用他的繪畫實踐告訴我:作畫要有個性。我的畫從酷似父親到不那麼像父親,其時我已年近六十了。」「我的願望是,八十歲以後會畫得更好。這樣才能不辜負偉大的祖國,不辜負精彩無比的造化,也才能不辜負自己的身份——山水畫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