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嶺南音樂成都受追捧

時間:2017-07-31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竹韻小集」音樂會演出現場   大公報記者李兵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兵成都報道:來自香港的中樂團體「竹韻小集」,七月二十九日在成都「東郊記憶」舉行了一場「嶺南風.香江情——香港作品音樂會」,為「2017成都國際友城青年音樂周」獻上一道獨具嶺南風味的「粵菜」。

  當日下午六時許,蓉城市民開始排隊入場,「東郊記憶」內的「聚空間」演藝大廳座無虛席。音樂會正式開始前,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科系主任白得雲與觀眾互動,引導觀眾如何欣賞粵樂文化。七時三十分,音樂會以廣東音樂《得勝令》開場,時而悠揚婉轉,時而氣勢磅礴,立即將觀眾帶入「久旱逢甘雨,喜不自禁」的情景之中。而膾炙人口的《妝台秋思》,在古箏和揚琴的配合下,曲調優美、引人入勝,令觀眾恍如置身遼闊草原。

  粵樂文化「清淡而美味」

  隨後《雨打芭蕉》、《漁歌晚唱》、《驚濤》等名家名作輪番上演,現場掌聲不斷。最後,在觀眾的一再要求,樂團不得不加演兩首曲目,以滿足觀眾的熱情。一名觀眾觀畢演出後稱,粵樂文化厚重深遠,猶如品味一杯醇香的老酒:「如果說西方勁爆的搖滾像火鍋,那麼『竹韻小集』的演出則像一桌粵菜,清淡而美味。」

  「2017成都國際友城青年音樂周」本月二十八日在成都「東郊記憶」舉行開幕儀式,即日起至八月一日,超過三十個國家或地區的合共四十八個海外藝術團體,與來自內地的三十多個藝術團體同台獻藝。

  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

  自二○○七年舉辦以來,迄今已連續舉辦了十一屆,參與的國家及地區愈來愈多。成都市市長羅強出席開幕式致辭時說:「音樂超越種族、跨越國界,是人類共同的語言。世界各民族音樂魅力在成都綻放,已成為國際友城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樑。」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辦主任林雅雯介紹,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該辦將開展開「二十年華,花樣香港」活動,「竹韻小集」獻演的「嶺南風.香江情——香港作品音樂會」是首場活動。八月二至十三日,該辦還將在貴陽舉辦「香港電影節」(二至八日)、在成都呈獻香港話劇團《最後晚餐》(十一至十二日),及在重慶上演「李垂誼音樂會」(十一日、十三日)等。詳情可瀏覽網頁www.cdeto.gov.hk/hksar20/tc/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