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南京在港推「文學之都」活動

時間:2017-07-26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主辦方向嘉賓致送「南京好書」      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六朝古都」南京,有濃厚的人文氣息,南京文化名人朱偰曾在比較了長安(西安舊稱)、洛陽、金陵(南京舊稱)、燕京(北京舊稱)四大古都後,言「此四都之中,文學之昌盛,人物之俊彥,山川之靈秀,氣象之宏偉,以及與民族患難相共,休戚相關之密切,尤以金陵為最。」在南京市代表團參與第二十八屆香港書展之際,南京市委宣傳部宣布,南京市決定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文學之都」稱號(下稱「申都」),同時開展南京「文學之都」的推進活動。發布會日前於香港會展舉行。香港貿發局展覽市場拓展總監溫少文、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潘谷平、香港貿發局駐江蘇首席代表張汶鋒、愛爾蘭駐香港總領事館副總領事Isobel O'Connor以及烏拉圭駐香港榮譽理事Anabella Levin-Freris等主禮嘉賓出席發布儀式。

  與國際分享經驗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來,持續發揮搭建國際化平台,發揮推動東西方文化互相交流、融合、碰撞的重要作用。而南京正在發揚具有時代意識和公共關懷的文學精神、深化具有共用性和博愛性的文學教育、擴展多樣性和創新性的文學生產、開拓豐富和國際化的文學交流,努力成為現代意義上的「文學之都」。希望借助是次活動,與海內外熱愛文學的人們共同交流,分享世界現有二十個「文學之都」最新經驗,深入探討在現代都市塑造開放和包容的城市文化、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方面的重要思路和發展途徑。

  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潘谷平在會上介紹南京:「南京是世界知名的文化之城、創新之城、科技之城,每兩年舉辦一次的世界文化博覽會,每次均有近百個城市的市長參加交流;此外,為加強文化名城的建設與加強與其他文化名城之間的交流,舉辦的『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自二○一五年起,曾到米蘭、倫敦、都柏林等文化名城進行交流。」

  愛爾蘭的都柏林是現有的二十個「文學之都」城市之一。誕生了許多世界級文豪的國家,有四位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擁有深厚的文學土壤和文學氛圍。愛爾蘭駐香港領事館副總領事Isobel O'Connor介紹,都柏林在世界的文學成就有目共睹,因為都柏林是一座熱愛文學的城市,如舉辦文學比賽積極推動人們的閱讀與創作,也體現在街上能見到許多的書店,圖書館建設也相對完善,此外在地標的命名上使用的也多是以知名作家的名字命名,這足以證明都柏林人民對於文學的熱愛。在被聯合國評為「文學之都」後,都柏林在歷史研究及文學建設上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城市也得到了更多文學愛好者的關注與瀏覽。希望這些分享對南京在「申都」上有所幫助。

  剛果裔法國作家、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語文學教授Alain Mabanckou表示:「希望可以通過文化城市間的交流,讓外界對於非洲的文學有更深的認識,也希望可以通過多方面的交流,提升非洲整體的文化文學水平。」

  跟着名作遊南京

  在潘谷平的發言中,介紹南京是創意與創新之城。首次亮相香港書展的「南京設計廊」,以「文都南京─跟着名作遊南京」為主題,用南京設計詮釋南京文學內涵。南京設計廊以文創產品為載體,通過南京設計向世界訴說南京的城市文學故事,展示南京的文學底蘊。現場展示產品主要分為紅樓主題、科舉系列、佛教系列、崑曲系列、城市系列、藝術南京系列六大主題,包含非遺創新、藝術衍生品、旅遊紀念品、城市伴手禮等多個品類近三百款產品,借文學主題展示南京的文創設計力量。

  南京文學名家薈萃、文化資源豐富。南京「申都」特聘專家趙銳向觀眾介紹「南京好書」。介紹南京美食與人生感悟的《隨園食單》、展示南京舊影的《金陵舊顏》以及展現南京深厚文化底蘊的《南京歷代經典詩詞》等。活動最後,由南京代表團向嘉賓致送展示南京地方特色的「南京好書」及多件具有南京特色的文創作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