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沉睡不知光陰之須臾/李丹崖

時間:2017-07-24 03:15:41來源:大公網

  滿天星光,在綠柳下一睡,月移影走,一副竹床,蒲扇半搖,就着促織聲入眠,風輕雲淡,星河都羨煞這柳下人,一覺醒來,天光大亮,揉揉惺忪睡眼,滿意起床去。

  夏日裏,有很多睡姿是迷人的。

  公園的長椅上,毛巾半掩額頭,腳邊躺着一隻貓,午後的公園,少有人來,大大的玻璃杯,泡的是茉莉花茶,吃上半杯,索性睡去,人與貓的鼾聲,是這個午後最動聽的交響。

  也曾在街角的榆陰裏看到板車上睡覺的男子,枕在一本武俠小說上,草帽遮住強光,赤着腳,睡得很甜美。睡得香的人,心裏是虛着的。沒有心事,吃飽一覺睡,醒來重新投入新的生活中去,有一個好睡眠的人是令很多人羨慕的。

  睡得好的,多半長壽。那些老街裏居住的老人,在躺椅上,說着說着話就睡着了,老房子的樑柱發出隱隱的木香,厚厚的青磚瓦讓這種房屋異常陰涼,睡着了,做的夢興許也是古典的。

  看《浮生六記》,沈復所寫的睡風是瀟灑,「泛舟,以荷葉為傘,沉睡不知光陰之須臾。」荷香撲鼻,蓮蓬像舉起一枚枚小拳頭,在風裏點頭頷首,荷葉打傘,風也是甜的,水波瀲灧,這樣睡去,哪管他時光匆匆?

  宋朝的時候,我有一位老鄉,道教至尊陳摶更是高級,他練就了一種名叫「胎息術」的功法,睡起來,如嬰兒,據說,這種功力,可以一睡三百年不醒,真是仙人!聯繫我所從事的文化旅遊行業,希冀在開發陳摶文化景區的同時,建一座睡眠體驗中心,相信在陳摶老祖的庇護下,每位來客都可以睡得很香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