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警惕肺腺癌 久咳要查因

時間:2017-07-24 03:1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編輯註:本版七月十七日刊登了對徐成之醫生有關肺腺癌的訪問報道,其中部分內容未能正確表達徐醫生本意,對此歉意,特請他再詳盡解說。

  肺癌無人不知,肺腺癌這醫學名詞對一般人來說比較陌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徐成之指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根據2014年調查所知,逾1600名女性患上肺腺癌者會有1300多人死亡,存活率頗低。      

  徐成之醫生說:「女性肺癌的治愈率雖然比男性高,但也只有約15至20%。肺癌大部分屬非小細胞肺癌,其中以腺癌最常見,其餘如鱗狀癌與大細胞肺癌等等。肺腺癌病者中很多都是不抽煙,而吸入二手煙和肺腺癌是否有關係?我不可以說沒有,但關係不大。大概百分之六十的肺腺癌帶驅動基因,包括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佔約50%)及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佔約2至7%),這種受體或激酶受驅動後,具有致癌特性,導致腫瘤發生和生長。」

  徐醫生更指驅動基因變異,不是遺傳性的,同父母及家族遺傳無關。

  「這種基因是出世後於成長及成年過程後受某種原因導致基因變異,而產生致癌因素。晚期帶驅動基因的肺腺癌病人可以採用標靶藥治療。」

  就近期藝人歐陽佩珊患肺腺癌去世的案例,徐醫生直言他不清楚對方發病及診治過程,是故不能以此作為對肺腺癌的闡釋。

  「從報章報道所知,該藝人在外地疑腦中風開腦三次。雖然很多時候肺腺癌發病前沒有明顯症狀,可是肺腺癌可以上腦,症狀和中風症狀差不多。」

  (報上說她錯過了三個月的黃金治療時間?)

  「患癌者沒有所謂黃金時間,事實是發覺有病就要及早治療。但直至病情延至第四期,治療就比較困難,但現今有多種新藥物,若有合適的藥物就能把以前只有半年至九個月壽命延長多年。當然每個病例不同,不可一概言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