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給主旋律電影換新裝劉偉強大膽

時間:2017-07-22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劉偉強為新片絞盡腦汁

  曾拍攝《無間道》、《頭文字D》等大片的香港著名導演劉偉強,應邀為「建國三部曲」(之前兩部作品分別是《建國大業》及《建黨偉業》)的壓軸篇《建軍大業》執導。雖然他身經百戰,但首次執導主旋律電影,依然感到無比壓力,直言用了三倍洪荒之力去拍攝,拍到頭髮都白了,加上此戲的戰爭場面太多,他一天要走幾萬步,導致膊頭、膝蓋都受傷,但未養好傷又要趕後期。不過,他覺得一切付出都值得,因為作品見得人。\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文) 蔡文豪(圖)

  電影《建軍大業》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之獻禮作品,主要講述一九二七年第一次國共合作失敗後,中國共產黨為成全革命大業,於同年八月在南昌發動武裝起義,毛澤東、周恩來、賀龍、葉挺等起義部隊共襄革命,奠定日後人民軍隊的熱血故事。

  日行萬步周身傷

  作為一個香港商業片導演,竟拍內地的主旋律電影,劉偉強坦言,也佩服老闆之一的于冬膽敢找他,並說:「當時我都表示不知道自己能否應付,但他說我可以,所以他大膽過我好多。既然自己答應了,就要背起責任,拍好它。(可有問他為何會找你執導?)大家合作多年,他們也想主旋律電影有變化,變得商業些,不要讓別人老是戴着有色眼鏡,覺得主旋律電影就是說教,所以我加了好多電影感。(當中有什麼困難嗎?)拍什麼戲都有困難,但我覺得今次是幾好的機會,證明香港人掂唔掂。」擅長拍大場面的劉導坦言,今次的戰爭大場面反而好其次,因他這次是着重文戲,說:「基本上今次有好多文戲,但文戲之中又感覺好大張力,例如第一場周恩來與軍人分析時勢,如果太多口水就會趕客,所以我用好電影感的手法去拍,這邊講時勢,那邊就插入國民黨攻打共產黨,用軍艦開炮打上海的基地,用好多所謂的inner cut方法令件事有電影感以及好有壓迫感,把說教的戲令觀眾看得激昂及緊張。我花了好多時間去思想怎樣處理以及拍攝。」

  雖然劉導也知道一些近代史,但始終不如專家那麼熟,所以拍攝前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以及學習。他說:「我找了好多專家,有些好熟識毛澤東、周恩來等人,有些則好熟那個年代,我統統請了他們來給我上課,由一九○○年講起,由辛亥革命開始,為何有國民黨有共產黨?因為自己要好熟歷史才可發揮,且也不可以拍錯。自己好像學生般由專家來補課,有時也會challenge(懷疑)專家,而聽得多,自己現在都變了這方面的專家。(今次是否都想挑戰自己?)其一,但之後才知道原來咁大鑊,我用了三倍洪荒之力去拍,拍到頭髮都白了。由於太多戰爭場面,我一日要走幾萬步,基本上膊頭、膝蓋都有傷要睇醫生,但未養好傷就要趕後期,不過值得的,因為拍出來的作品見得人,自己都開心。」

  了解國家上一課

  提到有些香港年輕人的國家觀念薄弱,他會否希望透過此戲增加年輕人的民族意識?他說:「這個要慢慢開始,年輕人對國家欠缺認識都怪當年的英國政府,因她不想你知道或認識中國太多,甚至把中國妖魔化。而回歸後香港特區政府也做得不足,香港被英國實行殖民統治逾一百年,要回歸祖國,事前是需要做一些工夫的,不可能一回歸開門就要小朋友叫爹哋,小朋友一定不肯,所以事前要做好多工作,希望日後政府可以做多少少。香港年輕人都要放鬆一些,但這需要時間,我當然希望年輕人來看《建軍》,因會了解國家多一些,我自己也上了一課,希望可以分享給他們。」

  「建國三部曲」無論是《建國大業》還是《建黨偉業》,演員陣容都是巨星雲集,包括有周潤發、劉德華、李連傑、甄子丹、章子怡、周迅、趙薇、梁家輝等,今次《建軍大業》同樣是群星拱照,但最大的不同是增添更多年輕演員,除了在《建黨偉業》中已有演出的劉燁繼續飾演年輕毛澤東,同時加入了朱亞文飾演周恩來、韓庚飾演張學良、歐豪飾演葉挺、霍建華飾演蔣介石、鄭元暢飾演俞濟時、楊祐寧飾演錢大鈞,還有陳偉霆、余少群、鹿晗等一眾人氣偶像演出。問劉導可有信心今次票房超越前兩部曲?他笑說:「今次是多了年輕偶像參演,但他們對票房沒甚作用,最重要的是部戲好不好,不過我都有信心的。」

  劉導坦言,花了半年時間做casting(選角),並說:「我找來周恩來二十九歲時的照片,然後再貼好多相似的演員相,之後再揀最似的出演,當然演員樣貌不是百分百似,所以我還要求神態也要似。(幸好內地可供選擇的演員多?)這是一個好處,單是北京已有三間電影學院,上海、四川又有,所以今次除了主要演員外,我還找了一百個跟組演員,全都是演藝畢業的。」內地新人輩出,相反地,香港演員則青黃不接,他可有感觸?劉偉強說:「我自己較正面,覺得突然就會有好多新人出來,好像當年的謝霆鋒、余文樂等,好奇怪。」他續說:「現時是有新人的,但我們沒有機會給他們,因電影製作不夠,出鏡機會自然少。我自己都喜歡用新人,希望他日電影市道好些,可以用多些新人。(但港產片似每況愈下?)我不會看得太灰。過去港產片都經歷過好多這種階段,好多年前,港產片唔得,我們就(賣片)去台灣,令台灣一度成為港產片的主要市場;之後港產片又唔得,香港導演又撮合韓、泰、港三方聯合製作,結果三地都有市場,所以香港電影人是好叻的。○二年港產片又唔掂,但因為《無間道》又起了。十幾年前開始有合拍片,除了幫到好多電影人,內地與香港的交流也多了,今次有一半工作人員都是香港人,大家要懂得共融。有人謂,拍合拍片就是『跪低』,幾時有?以我的經驗,在內地拍戲舒服過在美國拍,除了發揮更多,食物也合胃口,所以不必憂心失去香港精神,作為香港導演,自然就有我們的style(風格)。其實香港電影當年也是由上海傳來的,而香港電影的題材一向廣闊,古裝、科幻,什麼題材也有,不只是拍獅子山下的故事,我們還會引入韓、日明星合作,香港電影一向是共融的,所以大家要open(開放)些,不要怕。我不會怕拍《建軍》而沒有了劉偉強的風格,事實上,裏面有好強的風格,這風格亦是香港電影的風格。」

  故事蘊情最動人

  至於戲中眾多歷史人物,劉導最欣賞哪一位呢?他說:「個個都欣賞,但我最欣賞毛澤東及周恩來,他們初時意見不合,毛澤東主張農村包圍城市,但留學法國的周恩來等人就支持在城市起義,戲中人物有好多衝突位,原來蔣介石不可一世,不放共產黨在眼內,認為朱德只是兵痞、周恩來是一介書生,不過正所謂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有場捉圍棋的戲就帶出這個意思。我也幾鍾意朱德,他幫了周恩來好多,在三河壩戰役中,朱德要二百人留守繼續拖延國民黨的進攻,當時有父子同軍、兄弟同軍,而朱德只要父、兄留下,我都覺得好感動。另一場戲毛澤東要求妻子楊開慧回鄉暫避,但她不肯,堅持要等他,並帶三個孩子給他送行,我每次看都感動不已。」他表示這個戲好看,因為並非只有演員演得好,旁邊的臨時演員也好看,令影片昇華了。

  為了把當年革命先驅的起義路線、烽煙戰事逼真呈現,劇組先後於北京、上海、仙居、橫店等多地取景,歷時一百一十七個拍攝日。至於哪場戰事最難拍?劉導坦言場場都難拍,其中南昌起義要把整座城炸到七彩,當中有攻有守有危機,事前就花了好多時間去研究怎樣攻打南昌,以及怎樣設計爆炸,而勝利後怎樣把居民的情緒推到好開心呢?他笑說:「不止演員,臨時演員的情緒也要很高昂,所以用了好多方法,例如在現場播放激昂音樂,剛好那時中國女排取得勝利,大家就好似慶祝女排勝利那樣去投入。(這麼多戰爭場面,可有人受傷?)當然有受傷,但不是重傷,其實每次拍這種場面,我都好擔心,而每拍完一個鏡頭,我第一件事就問有沒有事,我最驚的就是拍蔡晴川去按引爆器,因為那裏差不多有二百個爆點,威力好大,幸好順利拍完。」

  對於近年有不少導演及演員返內地發展,作為已成功融入內地市場的劉導,可有什麼忠告給後來者?他爽快地說:「思想要open些,每個地方都有好及不好的地方,看你要求什麼。如果你的要求是不離開鯉魚門,行,沒問題,但有些人喜歡周圍去,我也是,一旦休息在港就不舒服,要坐飛機,所以今次的後期也分別在北京、泰國及香港做。電影就是如此,要取最叻的那一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