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通脹未達標 央行難加息\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7-07-21 03:16:08來源:大公網

  全球央行早前展現「鷹姿」,近日似乎有所收斂。歐洲央行昨日更出乎市場意料地在聲明中保留隨時加碼量寬的字句。日本央行亦在周四維持量化寬鬆規模和再度推遲了通脹達標的時間。連同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在上周的偏鴿派言論在內,可以令人相信的是,美國和加拿大日後再加息的步伐將會放緩,而其他未有改變貨幣政策取向的央行,亦將按兵不動多一段時期,不會提前收水。

  兌美元貨幣轉強礙出口

  全球央行之所以再度收起「鷹姿」,主要與通脹回落大有關係,歐元區和美國在上周公布遜於預期的通脹數據,英國即使通脹超標,但是水平卻已回落,且更及不上預期。其實,央行加息作用是壓抑通脹,當通脹回落,加息的迫切性自然降低。

  此外,最近數月美元大幅轉弱,全球主要貨幣大幅攀升,亦將迫使環球央行不敢輕舉妄動。在正準備加息的各國,包括歐元區、英國和澳洲等地中,其貨幣兌美元在過去三個月間大幅上揚。歐元兌美元在過去三個月間大升了7%,澳元兌美元亦升了接近5%,紐元兌美元亦有4%的升幅,加元更有6%的升幅。各貨幣升勢之急,實為近年所罕見。倘若上述央行繼續高唱加息的言論,其貨幣兌美元的升幅將會進一步擴大;長此下去,對這些國家的出口競爭力以及經濟增長,只有害而無益,這是央行們希望避免的。

  另外,央行近期鷹派的言論亦刺激全球債券孳息大幅反彈,德國十年債券孳息曾在上周創下2015年12月以來最高,高見0.6厘。英國十年期債息也升至二月初以來新高,一度見1.35厘。對於這些國家來說,債息急升並非好事,皆因將令借貸活動包括信用卡等成本大增,不利消費開支增長。另外,樓價現正高企的美加、澳洲等,債息急升更會令業主的供樓負擔加重,間接打擊消費意欲。所以,面對匯率和債息上升的壓力,環球央行在通脹未見加劇時,將不會急於改變目前的貨幣政策取向,更遑論提前加息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