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春郊蹴鞠松作門/李英豪

時間:2017-07-20 03:16:04來源:大公網

  豐子愷不但漫畫獨創一格,其水墨設色圖軸同樣顯出淳樸溫厚的人生觀,常懷一顆赤子之心。猶記得一九六四年,他專為《大公報》在港復刊十六周年紀念,畫了一幀《樹大根深》。豐子愷的畫親切近人,懷着一腔真情實意。

  像附圖,以水墨設色繪鄉郊少年踢足球,自題:「春郊蹴鞠松作門,飛球在天似月明。」他喜愛畫常青的樹、常存的山丘,以及純真樸實的少年和兒童——他們代表了大地活力與未來希望。

  豐子愷這幅《蹴鞠圖》,使筆者不禁要略談我國「蹴鞠」的來源。《後漢書》指的「蹴鞠之戲」,據傳言為黃帝所作,但亦有謂起於戰國時代,又稱「蹋鞠」。劉向《別錄》說是「兵埶也,所以講武知有材也」,乃古代軍中以踢足球作為習武之戲。曾見河南南陽出土的蹴鞠畫像石,證實為東漢時所作,習武者以踢球作鍛煉。此文物足以證明足球運動始於中國。東漢是屆於公元廿五年至二二○年。另外,河南登封啟母闕,發現東漢時《蹴鞠圖》浮雕附拓本,球員騰空飛身、舉足踢球,姿勢美妙無比,栩栩如生。

  隋代也有壁畫《徐侍郎夫婦宴享行樂圖》(山東嘉祥出土),部分亦繪蹴鞠之樂。至唐代,才變古蹴鞠戲為「蹴毬」,以兩修竹(高數丈)作龍門。唐代詩人白居易便曾詠:「蹴毬塵不起,潑火雨新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