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M+展亭展出「廣東快車」

時間:2017-07-20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梁鉅輝的《城》由十六個六邊形結構層疊而成,表達都市變化對人類生活的影響/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香港西九文化區M+視覺文化博物館現於M+展亭舉行「廣東快車」藝術展覽。此次展覽呈獻由中國收藏家管藝於二○一三年捐贈予M+的一批作品,它們首次亮相是在二○○三年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當年由策展人侯瀚如策劃題為「緊急地帶」的展覽,作為雙年展中國館的內容。

  探討珠三角都市化現象

  陳劭雄、段建宇、馮倩鈺、蔣志、金江波、梁鉅輝、博爾赫斯書店(陳侗和魯毅)、林一林、劉珩、緣影會(歐寧和曹斐)、維他命藝術空間、徐坦、楊勇以及鄭國谷,今次展覽透過這十四組來自廣東的藝術家和獨立藝術空間創作的多元媒介作品,包括攝影、雕塑、錄像、裝置和檔案資料,探討上世紀九十年代當地居民在作為「世界工廠」的珠江三角洲區域的日常生活、心理與情感,進而探討內地都市化與全球化現象,以及對當地文化景觀的影響。香港展覽由M+希克高級策展人(視覺藝術)皮力、助理策展人(視覺藝術)譚雪凝和鄭懿行共同策劃。

  藝術家段建宇創作的《藝術雞》為玻璃鋼雕塑,利用與雞相關的多重寓意,暗示了開發中的城市與鄉村之間的衝突。二○○三年段建宇應邀參加「廣東快車」時,利用鑄造工序,製作合共一百隻呈五種形態的玻璃鋼雞並親手塗色。事隔十多年,原展的部分作品已經遺失或者受到破壞,M+方面須進行修復整理的工作,力求還原至二○○三年威尼斯展出的狀態。段建宇的《藝術雞》雕塑本來共有一百隻,如今只剩四十隻。M+策展人與藝術家詳細商討後,此次展覽為尊重雕塑艱辛的回歸歷程,以及該項藝術作品在歷史的重要性,故僅重現經修復的雕塑而不再另外製作複製品。

  經濟騰飛的藝術語言

  其餘作品修復後的狀態,大多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展出時相近,例如在作品《樣品房》中,藝術家鄭國谷特意選用陽江廠商出產的廚具,藉此反映陽江作為中國著名廚具生產地的經濟特色,是次展覽是根據清晰的照片紀錄,及詳盡的電郵文檔得以重現原作樣貌。此外,梁鉅輝的《城》,其木塔建築和錄像亦保存至今。

  策展人皮力說,修復是今次展覽最大的挑戰,亦反映「當代雖近,但同樣需要保育」的理念。他又形容,珠江三角洲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是經濟騰飛的城市。這樣的語境下,廣東地區創造了新的藝術語言,流露「反藝術」、「反傳統」的特色。

  「廣東快車」展覽於M+展亭舉行至九月十日(星期三至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開放)。展期內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設有免費穿梭巴士服務,接載觀眾往返港鐵九龍站A出口、西九項目辦公室及M+展亭。此外,「廣東快車」的延伸項目「M+放映:城市界限」將於八月四至六日在百老匯電影中心舉行,以都市發展為題,放映一系列藝術家錄像、劇情片、紀綠片和動畫。

  有關詳情可瀏覽網址www.westkowloon.hk/mplusscreenings。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