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叫賣聲聲(外一章)/延 靜

時間:2017-07-17 03:15:47來源:大公網

  音樂聲由遠而近,熟悉悅耳,我聽到後,不禁又想起幾年前的往事。

  那年在多倫多女兒家,也是聽到這樣的聲音,我多少有些奇怪。女兒在一旁問:「您知道它是幹什麼的嗎?」我想想說:「可能是演節目的吧,像北京耍猴一樣招人呢。」女兒搖搖頭:「您可真會想,不是的,音樂聲是多倫多夏天賣冰激凌的。」我聽罷趕忙出去一看,一輛漆着花紋的銀色貨車從眼前經過,還響着音樂。我心中不禁自言自語:「真是不一樣,各國的叫賣聲!」

  我想起七十年前小時候最早聽到的叫賣聲。「蘿蔔,賽過梨!」那是背着一個擔子,走街串巷賣蘿蔔的叫賣聲。當年貧苦人家吃不起水果,只能用心裏美蘿蔔代替。賣蘿蔔的人很會做生意,把蘿蔔切成像一朵荷花,很受歡迎。爸媽經常買來給我們吃。

  稍後聽到的叫賣聲是「小棗—切糕!」那是胡同拐彎處一個人家,專做切糕,推着獨輪車,走街串巷的叫賣聲。還記得,他做的切糕,一塊很大,上面鋪滿了小棗,金黃的顏色,很是誘人。我們上學路過,有時用媽媽給的零錢,也買一塊嘗嘗。

  小時候的叫賣聲還很多。我和小夥伴,出於好奇,還在夏天賣過冰核(音hu)兒(天然冰鑿碎出售)。那時沒有冷飲,更沒有冰箱,民眾只能買一塊天然冰解暑。我和小夥伴沿街叫賣「冰核兒,冰核兒。」有時也能掙幾個錢。

  這次來多倫多,一天又聽到遠處傳來音樂聲,就對女兒說:「賣冰激凌的又來了。」女兒笑了,說:「您再細聽聽!」我細聽一下,不是音樂聲而是鈴聲,女兒這時告訴我:「不是賣冰激凌的,是磨刀的。」說完她笑了,我也笑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