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藝術界匯展 續展350作品

時間:2017-07-12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眾嘉賓出席展覽的開幕剪綵儀式/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湯艾加報道:由香港文化藝術推廣協會主辦、香港視藝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委員會協辦的「香港藝術界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大匯展」之第二部分西畫、攝影、雕塑、陶瓷等,現正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展出近三百五十件藝術作品,展期至本月十六日。

  該展覽開幕禮於昨日下午舉行。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全國政協委員、中華文化藝術基金會主席區永熙,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貝鈞奇,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香港美協主席蕭暉榮,以及香港孟子學院創會院長黃祉穎作為主禮嘉賓出席開幕禮並剪綵。

  馬逢國致辭時表示:「上周展出的國畫與書法,見識到多位水墨畫家、篆刻家的高超技藝;本周的西畫、攝影、陶瓷及雕塑作品,風格多樣,香港藝術家將東方的寫意與西方的寫實融合,創作出一批富有東方韻味的作品。香港回歸二十年來,香港與內地的文化往來頻繁,給藝術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期待各家的藝術發展可以上升到一個更高更深的境界。」

  石崗寫生散發春天氣息

  香港寫生畫會副會長余國康展出的作品,是今年三月在石崗寫生的紅棉,畫中嫩綠的草地與艷紅的木棉相映襯,散發春天活潑的氣息。在他看來,寫生畫的魅力在於,當觀眾看到作品的時候會產生身臨其境之感,描繪於紙上的景物是鮮活的,遠景的細節不會被遺落,且其呈現的是一種真實的色彩。而先用相機拍下圖片後,再創作的寫生畫作稍有失真,因相機會將美景定格於一個平面之內,景深往往不及現場的寫真作品。

  《玫瑰.鹿》籲珍惜生命

  藝術家施德燕是次展出一件陶瓷不倒翁作品《玫瑰.鹿》,她接受採訪時表示:「該作品的靈感是來自一次北歐旅遊,在動物園看到北極熊遠在天邊,而在博物館的熊標本卻近在身邊;這樣強烈的對比讓我深有感觸;故希望透過一系列以動物為主題的作品,呼籲大眾珍惜生命,愛護動物。」她還說,鹿寓意「福祿」,而鹿有一雙閃亮的眼睛,且頭頂玫瑰花,鼓勵大眾常懷一顆熱情的心去追求夢想。不倒翁代表港人「不倒」的精神,遇到困難,靈活變通、迎難而上的態度。作品還有數顆水晶點綴其中,在燈光下閃閃發亮,觀感愉悅。

  擅長人像寫生的林佐治為求新求變,這次帶來混合媒介作品《畫室》,畫作描繪一群畫家在畫室內圍着一位模特在寫生的情景。「作品以亞克力為主,透過拼貼方式,加入紙片、麻布和格子布;而這三種材料化作藝術家手中的畫板,增添立體感。」他補充說,畫中的人物比例抽象,遠看方可明白其中創意。

  該展覽舉行至本月十六日下午五時(十二至十五日開放至下午七時)。查詢展覽詳情可電三一五○一二三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